关汉卿杂剧选

感天动地窦娥冤杂剧 闺怨佳人拜月亭杂剧 诈妮子调风月杂剧 关大王单刀会杂剧 温太真玉镜台杂剧 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杂剧 望江亭中秋切鱠旦杂剧


感天动地窦娥冤杂剧

楔子

[卜儿蔡婆上,诗云]花有重开日,人无再少年。不须长富贵,安乐 是神仙。老身蔡婆婆是也,楚州人氏,嫡亲三口儿家属。不幸夫主亡逝已过,止 有一个孩儿,年长八岁,俺娘儿两个,过其日月,家中颇有些钱财。这里一个窦 秀才,从去年问我借了二十两银子,如今本利该银四十两。我数次索取,那秀才 只说贫难,没得还我。他有一个女儿,今年七岁,生得可喜,长得可爱,我有心 看上他,与我家做个媳妇,就准了这四十两银子,岂不两得其便。他说今日好日 辰,亲送女儿到我家来,老身且不索钱去,专在家中等候,这早晚窦秀才敢待来 也。

[冲末扮窦天章引正旦扮端云上,诗云]读尽缥缃万卷书,可怜贫杀马相如, 汉庭一日承恩召,不说当垆说子虚。小生姓窦名天章,祖贯长安京兆人也。幼习 儒业,饱有文章;争奈时运不通,功名未遂。

不幸浑家亡化已过,撇下这个女孩儿,小字端云,从三岁上亡了他母亲,如 今孩儿七岁了也。小生一贫如洗,流落在这楚州居住。此间一个蔡婆婆,他家广 有钱财,小生因无盘缠,曾借了他二十两银子,到今本利该对还他四十两。他数 次问小生索取,教我把甚么还他,谁想蔡婆婆常常着人来说,要小生女孩儿做他 儿媳妇。况如今春榜动,选场开,正待上朝取应,又苦盘缠缺少。小生出于无奈, 只得将女孩儿端云送于蔡婆婆做儿媳妇去。

[做叹科,云]嗨!这个那里是做媳妇?分明是卖与他一般。就准了他那先 借的四十两银子,分外但得些少东西,勾小生应举之费,便也过望了。说话之间, 早来到他家门首。

婆婆在家么?

[卜儿上,云]秀才请家里坐,老身等候多时也。

[做相见科,窦天章云]小生今日一径的将女孩儿送来与婆婆,怎敢说做媳 妇,只与婆婆早晚使用。小生目下就要上朝进取功名去,留下女孩儿在此,只望 婆婆看觑则个。

[卜儿云]这等,你是我亲家了。你本利少我四十两银子,兀的是借钱的文 书,还了你;再送你十两银子做盘缠。亲家,你休嫌轻少。

[窦天章做谢科,云]多谢了婆婆,先少你许多银子都不要我还了,今又送 我盘缠,此恩异日必当重报。

婆婆,女孩儿早晚呆痴,看小生薄面,看觑女孩儿咱。

[卜儿云]亲家,这不消你嘱付,令爱到我家,就做到亲女儿一般看承他, 你只管放心的去。

[窦天章云]婆婆,端云孩儿该打呵,看小生面则骂几句;当骂呵,则处分 几句。孩儿,你也不比在我跟前,我是你亲爷,将就的你;你如今在这里,早晚 若顽劣呵,你只讨那打骂吃。儿(口乐),我也是出于无奈。

[做悲科][唱]「仙吕。赏花时」我也只为无计营生四壁贫,因此上割舍 得亲儿在两处分。从今日远践洛阳尘,又不知归期定准,则落的无语暗消魂。

[下][卜儿云]窦秀才留下他这女孩儿与我做媳妇儿,他一径上朝应举去 了。

[正旦做悲科,云]爹爹,你直下的撇了我孩儿去也!

[卜儿云]媳妇儿,你在我家,我是亲婆,你是亲媳妇,只当自家骨肉一般。 你不要啼哭,跟着老身前后执料去来。

[同下]

第一折

[净扮赛卢医上,诗云]行医有斟酌,下药依本草;死的医不活, 活的医死了。自家姓卢,人道我一手好医,都叫做赛卢医。在这山阳县南门开着 生药局。在城有个蔡婆婆,我问他借了十两银子,本利该还他二十两,数次来讨 这银子,我又无的还他。若不来便罢,若来呵,我自有个主意。我且在这药铺中 坐下,看有甚么人来?

[卜儿上,云]老身蔡婆婆。我一向搬在山阳县居住,尽也静办。自十三年 前窦天章秀才留下端云孩儿与我做儿媳妇,改了他小名,唤做窦娥。自成亲之后, 不上二年,不想我这孩儿害弱证死了。媳妇儿守寡,又早三个年头,服孝将除了 也。我和媳妇儿说知,我往城外赛卢医家索钱去也。

[做行科,云]蓦过隅头,转过屋角,早来到他家门首。赛卢医在家么?

[卢医云]婆婆,家里来。

[卜儿云]我这两个银子长远了,你还了我罢。

[卢医云]婆婆,我家里无银子,你跟我庄上去取银子还你。

[卜儿云]我跟你去。

[做行科][卢医云]来到此处,东也无人,西也无人,这里不下手,等甚 么?我随身带的有绳子。

兀那婆婆,谁唤你哩?

[卜儿云]在那里?

[做勒卜儿科。孛老同副净张驴儿冲上,赛卢医慌走下。孛老救卜儿科。张 驴儿云]爹,是个婆婆,争些勒杀了。

[孛老云]兀那婆婆,你是那里人氏?姓甚名谁?因甚着这个人将你勒死?

[卜儿云]老身姓蔡,在城人氏,止有个寡媳妇儿,相守过日。因为赛卢医 少我二十两银子,今日与他取讨;谁想他赚我到无人去处,要勒死我,赖这银子。 若不是遇着老的和哥哥呵,那得老身性命来。

[张驴儿云]爹,你听的他说么?他家还有个媳妇哩。救了他性命,他少不 得要谢我,不若你要这婆子,我要他媳妇儿,何等两便?你和他说去。

[孛老云]兀那婆婆,你无丈夫,我无浑家,你肯与我做个老婆,意下如何?

[卜儿云]是何言语!待我回家多备些钱钞相谢。

[张驴儿云]你敢是不肯,故意将钱钞哄我?赛卢医的绳子还在,我仍旧勒 死了你吧。

[做拿绳科][卜儿云]哥哥,待我慢慢地寻思咱。

[张驴二云]你寻思些甚么?你随我老子,我便要你媳妇儿。

[卜儿背云]我不依他,他又勒杀我。罢罢罢,你爷儿两个随我到家中去来。

[同下][正旦上,云]妾身姓窦,小字端云,祖居楚州人氏。我三岁上亡 了母亲,七岁上离了父亲,俺父亲将我嫁与蔡婆婆为儿媳妇,改名窦娥。至十七 岁与夫成亲,不幸丈夫亡化,可早三年光景,我今二十岁也。这南门外有个赛卢 医,他少俺婆婆银子,本利该二十两,数次索取不还,今日俺婆婆亲自索取去了。 窦娥也,你这命好苦也呵!

[唱]「仙吕。点绛唇」满腹闲愁,数年禁受,天知否?天若是知我情由, 怕不待和天瘦。

「混江龙」则问那黄昏白昼,两般儿忘餐废寝几时休?大都来昨宵梦里,和 着这今日心头。地久天长难过遣,旧愁新怅几时休?则这业艰苦,双眉皱,越觉 的情怀冗冗,心绪悠悠。[云]似这等忧愁,不知几时是了也呵!

[唱]「油葫芦」莫不是八字该载着一世忧,谁似我无尽头。须知道人心不 似水长流。我从三岁母亲身亡后,到七岁与父分离久,嫁的个同住人,他可又拔 着短筹;撇的俺婆妇每都把空房守,端的个有谁问,有谁(亻秋)?

「天下乐」莫不是前世里烧香不到头,今也波生招祸尤,劝今人早将来世修。 我将这婆伺养,我将这服孝守,我言词须应口。

[云]婆婆索钱去了,怎生这早晚不见回来?

[卜儿同孛老张驴儿上][卜儿云]你爷儿两个且在门首,等我先进去。

[张驴儿云]奶奶,你先进去,就说女婿在门首哩。

[卜儿见正旦科][正旦云]奶奶回来了,你吃饭么?

[卜儿做哭科,云]孩儿,你教我怎生说波!

[正旦唱]「一半儿」为甚么泪漫漫不住点儿流?莫不是为索债与人家惹争 斗?我这里连忙迎接慌问候,他那里要说缘由。

[卜儿云]羞人答答的,教我怎生说波!

[正旦唱]则见他一半儿徘徊一半儿丑。

[云]婆婆,你为甚么烦恼啼哭那?

[卜儿云]我问赛卢医讨银子去,他赚我到无人去处,行起凶来,要勒死我。 亏了一个张老并他儿子张驴儿,救得我性命。那张老就要我招他做丈夫,因这等 烦恼。

[正旦云]婆婆,这个怕不中么?你再寻思咱:俺家里又不是没有饭吃,没 有衣穿,又不是少欠钱债,被人催逼不过;况你年纪高大,六十以外的人,怎生 又招丈夫那?

[卜儿云]孩儿也,你说的岂不是?但是我的性命全亏他这爷儿两个救的, 我也曾说道:待我到家,多将些钱物酬谢你救命之恩。不知他怎生知道我家里有 个媳妇儿,道我婆媳妇又没老公,他爷儿两个又没老婆,正是天缘天对。若不随 顺他,依旧要勒死我。那时节我就慌张了,莫说自己许了他,连你也许了他。儿 也,这也是出于无奈。

[正旦云]婆婆,你听我说波。

[唱]「后庭花」遇时辰我替你忧,拜家堂我替你愁;梳着个霜雪般白( “髟”下“狄”)

髻,怎将这云霞般锦帕兜?怪不的女大不中留。你如今六旬左右,可不道到 中年万事休!旧恩爱一笔勾,新夫妻两意投,枉教人笑破口。[卜儿云]我的性 命都是他爷儿两个救的,事到如今,也顾不得别人笑话了。

[正旦唱]「青哥儿」你虽然是得他得他营救,须不是笋条笋条年幼,(戋 刂)的便巧画蛾眉成配偶。想当初你夫主遗留,替你图谋,置下田畴,早晚羹粥, 寒暑衣裘,满望你鳏寡孤独,无捱无靠,母子每到白头。公公也,则落得干生受。

[卜儿云]孩儿也,他如今只待过门,喜事匆匆的,教我怎生回得他去?

[正旦唱]「寄生草」你道他匆匆喜,我替你倒细细愁:愁则愁兴阑删咽不 下交欢酒,愁则愁眼昏腾扭不上同心扣,愁则愁意朦胧睡不稳芙蓉褥。你待要笙 歌引至画堂前,我道这姻缘敢落在他人后。

[卜儿云]孩儿也,再不要说我了,他爷儿两个都在门首等候,事以至此, 不若连你也招了女婿罢。

[正旦云]婆婆,你要招你自招,我并然不要女婿。

[卜儿云]那个是要女婿的?争奈他爷儿两个自家捱过门来,教我如何是好?

[张驴儿云]我们今日招过门去也。帽儿光光,今日做个新郎;袖儿窄窄, 今日做个娇客。好女婿,好女婿,不枉了,不枉了。

[同孛老入拜科][正旦做不理科,云]兀那厮,靠后!

[唱]「赚煞」我想这妇人每休信那男儿口,婆婆也,怕没的贞心儿自守, 到今日招着个村老子,领着个半死囚。

[张驴儿做嘴脸科,云]你看我爷儿两个这等身段,尽也选得女婿过。你不 要错过了好时辰,我和你早些儿拜堂罢。

[正旦不理科,唱]则被你坑杀人燕侣莺俦。婆婆也,你岂不知羞!俺公公 撞府冲州,(门内争)(门内坐)的铜斗儿家缘百事有。想着俺公公置就,怎忍 教张驴儿情受?

[张驴儿做扯正旦拜科,正旦推跌科,唱]兀的不是俺没丈夫的妇女下场头。

[下][卜儿云]你老人家不要恼(忄+右操),难道你有活命之恩,我岂 不思量报你?只是我那媳妇儿气性最不好惹的,既是他不肯招你儿子,教我怎好 招你老人家?我如今拚的好酒好饭养你爷儿两个在家,待我慢慢的劝化俺媳妇儿 ;待他有个回心转意,再做区处。

[张驴儿云]这歪剌骨便是黄花女儿,刚刚扯的一把,也不消这等使性,平 空的推了我一交,我肯干罢!就当面赌个誓与你:我今生今世不要他做老婆,我 也不算好男子。

[词云]美妇人我见过万千向外,不似这小妮子生得十分惫赖;我救了你老 性命死里重生,怎割舍得不肯把肉身陪待?

[同下]

第二折

[赛卢医上,诗云]

小子太医出身,也不知道医死多人,何尝怕人告发,关了一日店门?在城有 个蔡家婆子,刚少他二十两花银,屡屡亲来索取,争些捻断脊筋。也是我一时智 短,将他赚到荒村,撞见两个不识姓名男子,一声嚷道:「浪荡乾坤,怎敢行凶 撒泼,擅自勒死平民!」吓得我丢了绳索,放开脚步飞奔。虽然一夜无事,终觉 失精落魂;方知人命关天关地,如何看做壁上灰尘。从今改过行业,要得灭罪修 因,将以前医死的性命,一个个都与他一卷超度的经文。小子赛卢医的便是。只 为要赖蔡婆婆二十两银子,赚他到荒僻去处,正待勒死他,谁想遇见两个汉子, 救了他去。若是再来讨债时节,教我怎生见他?常言道的好:「三十六计,走为 上计」。

喜得我是孤身,又无家小连累,不若收拾了细软行李,打个包儿,悄悄的躲 到别处,另做营生,岂不干净?

[张驴儿上,云]自家张驴儿,可奈那窦娥百般的不肯随顺我;如今那老婆 子害病,我讨服毒药与他吃了,药死那老婆子,这小妮子好歹做我的老婆。

[做行科,云]且住,城里人耳目广,口舌多,倘见我讨毒药,可不嚷出事 来?我前日看见南门外有个药铺,此处冷静,正好讨药。

[做到科,叫云]太医哥哥,我来讨药的。

[赛卢医云]你讨甚么药?

[张驴儿云]我讨服毒药。

[赛卢医云]谁敢合毒药与你?这厮好大胆也。

[张驴儿云]你真个不肯与我药么?

[赛卢医云]我不与你,你就怎地我?

[张驴儿做拖卢云]好呀,前日谋死蔡婆婆的,不是你来?你说我不认的你 哩?我拖你见官去。

[赛卢医做慌科,云]大哥,你放我,有药有药。

[做与药科,张驴儿云]既然有了药,且饶你罢。正是:得放手时须放手, 得饶人处且饶人。

[下][赛卢医云]可不悔气!刚刚讨药的这人,就是救那婆子的。我今日 与了他这服毒药去了,以后事发,越越要连累我;趁早儿关上药铺,到涿州卖老 鼠药去也。

[下][卜儿上,做病伏几科][孛老同张驴儿上,云]老汉自到蔡婆婆家 来,本望做个接脚,却被他媳妇坚执不从。那婆婆一向收留俺爷儿两个在家同住, 只说好事不在忙,等慢慢里劝转他媳妇,谁想他婆婆又害起病来。孩儿,你可曾 算我两个的八字,红鸾天喜几时到命哩?

[张驴儿云]要看什么天喜到命!只赌本事,做得去自去做。

[孛老云]孩儿也,蔡婆婆害病好几日了,我与你去问病波。

[做见卜儿问科,云]婆婆,你今日病体如何?

[卜儿云]我身子十分不快哩。

[孛老云]你可想些甚么吃?

[卜儿云]我思量些羊肚儿汤吃。

[孛老云]孩儿,你对窦娥说,做些羊肚儿汤与婆婆吃。

[张驴儿向古门云]窦娥,婆婆想羊肚儿汤吃,快安排将来。

[正旦持汤上,云]妾身窦娥是也。有俺婆婆不快,想羊肚汤吃,我亲自安 排了与婆婆吃去。婆婆也,我这寡妇人家,凡事要避些嫌疑,怎好收留那张驴儿 父子两个?非亲非眷的,一家儿同住,岂不惹外人谈议?婆婆也,你莫要背地里 许了他亲事,连我也累做不清不洁的。我想这妇人心好难保也呵。

[唱]「南吕。一枝花」他则待一生鸳帐眠,那里肯半夜空房睡;他本是张 郎妇,又做了李郎妻。有一等妇女每相随,并不说家克计,则打听些闲是非;说 一会不明白打凤的机关,使了些调虚嚣捞龙的见识。

「梁州第七」这一个似卓氏般当垆涤器,这一个似孟光般举案齐眉;说的来 藏头盖脚多伶俐,道着难晓,做出才知。旧恩忘却,新爱偏宜;坟头上土脉犹湿, 架儿上又换新衣。那里有奔丧处哭倒长城?那里有浣纱时甘投大水?那里有上山 来便化顽石?可悲可耻,妇人家直恁的无仁义,多淫奔,少志气;亏杀前人在那 里,更休说本性难移。[云]婆婆,羊肚儿汤做成了,你吃些儿波。

[张驴儿云]等我拿去。

[做接尝科,云]这里面少些盐醋,你去取来。

[正旦下][张驴儿放药科][正旦上,云]这不是盐醋?

[张驴儿云]你倾下些。

[正旦唱]「隔尾」你说道少盐欠醋无滋味,加料添椒才脆美。但愿娘亲早 痊济,饮羹汤一杯,胜甘露灌体,得一个身子平安倒大来喜。

[孛老云]孩儿,羊肚汤有了不曾?

[张驴儿云]汤有了,你拿过去。

[孛老将汤云]婆婆,你吃些汤儿。

[卜儿云]有累你。

[做呕科,云]我如今打呕,不要这汤吃了,你老人家吃罢。

[孛老云]这汤特地做来与你吃的,便不要吃,也吃一口儿。

[卜儿云]我不吃了,你老人家请吃。

[孛老吃科][正旦唱]「贺新郎」一个道你请吃,一个道婆先吃,这言语 听也难听,我可是气也不气!想他家与咱家有甚的亲和戚?怎不记旧日夫妻情意, 也曾有百纵千随?婆婆也,你莫不为黄金浮世宝,白发故人稀,因此上把旧恩情 全不比新知契。则待要百年同墓穴,那里肯千里送寒衣。

[孛老云]我吃下这汤去,怎觉昏昏沉沉的起来?

[做倒科][卜儿慌科,云]你老人家放精神着,你扎挣着些儿。

[做哭科,云]兀的不是死了也!

[正旦唱]「斗虾(虫麻)」空悲戚,没理会,人生死是轮回。感着这般病 疾,值着这般时势;可是风寒暑湿,或是饥饱劳役;各人证候自知,人命关天关 地;别人怎生替得,寿数非干今世。相守三朝五夕,说甚一家一计。又无羊酒段 匹,又无花红财礼;把手为活过日,撒手如同休弃。不是窦娥忤逆,生怕旁人议 论。不如听咱劝你,认个自家悔气,割舍的一具棺材停置,几件布帛收拾,出了 咱家门里,送入他家坟地。这不是你那从小儿年纪指脚的夫妻,我其实不关亲无 半点(忄西)惶泪。休得要心如醉,意似痴,便这等嗟嗟怨怨,哭哭啼啼。

[张驴儿云]好也罗!你把我老子药死了,更待干罢!

[卜儿云]孩儿,这事怎了也?

[正旦云]我有什么药在那里?都是他要盐醋时,自家倾在汤儿里的。

[唱]「隔尾」这厮搬调咱老母收留你,自药死亲爷待要唬吓谁?

[张驴儿云]我家的老子,倒说是我做儿子的药死了,人也不信。

[做叫科,云]四邻八舍听着:窦娥药杀我家老子哩。

[卜儿云]罢么,你不要大惊小怪的,吓杀我也。

[张驴儿云]你可怕么?

[卜儿云]可知怕哩。

[张驴儿云]你要饶么?

[卜儿云]可知要饶哩。

[张驴儿云]你教窦娥随顺了我,叫我三声嫡嫡亲亲的丈夫,我便饶了他。

[卜儿云]孩儿也,你随顺了他罢。

[正旦云]婆婆,你怎说这般言语?

[唱]我一马难将两鞍鞴。想男儿在日,曾两年匹配,却教我改嫁别人,其 实做不得。

[张驴儿云]窦娥,你药杀了俺老子,你要官休?要私休?

[正旦云]怎生是官休?怎生是私休?

[张驴儿云]你要官休呵,拖你到官司,把你三推六问,你这等瘦弱身子, 当不过拷打,怕你不招认药死我老子的罪犯!你要私休呵,你早些与我做了老婆, 倒也便宜了你。

[正旦云]我又不曾药死你老子,情愿和你见官去来。

[张驴儿拖正旦、卜儿下][净扮孤引祗候上,诗云]我做官人胜别人,告 状来的要金银;若是上司当刷卷,在家推病不出门。下官楚州太守桃杌是也。今 早升厅坐衙,左右,喝撺厢。

[祗候吆喝科][张驴儿拖正旦、卜儿上,云]告状,告状。

[祗候云]拿过来。

[做跪见,孤亦跪科,云]请起。

[祗候云]相公,他是告状的,怎生跪着他?

[孤云]你不知道,但来告状的,就是我的衣食父母。

[祗候吆喝科,孤云]那个是原告?那个是被告?从实说来。

[张驴儿云]小人是原告张驴儿,告这媳妇儿,唤做窦娥,合毒药下在羊肚 汤儿里,药死了俺的老子。这个唤做蔡婆婆,就是俺的后母。望大人与小人做主 咱。

[孤云]是那一个下的毒药?

[正旦云]不干小妇人事。

[卜儿云]也不干老妇人事。

[张驴儿云]也不干我事。

[孤云]都不是,敢是我下的毒药来?

[正旦云]我婆婆也不是他后母,他自姓张,我家姓蔡。我婆婆因为与赛卢 医索钱,被他赚到郊外勒死;我婆婆却得他爷儿两个救了性命,因此我婆婆收留 他爷儿两个在家,养膳终身,报他的恩德。谁知他两个倒起不良之心,冒认婆婆 做了接脚,要逼勒小妇人作他媳妇。小妇人元是有丈夫的,服孝未满,坚执不从。 适值我婆婆患病,着小妇人安排羊肚汤儿吃。不知张驴儿那里讨得毒药在身,接 过汤来,只说少些盐醋,支转小妇人,暗地倾下毒药。也是天幸,我婆婆忽然呕 吐,不要汤吃,让与他老子吃,才吃的几口,便死了。与小妇人并无干涉,只望 大人高抬明镜,替小妇人做主咱。

[唱]「牧羊犬」大人你明如镜,清似水,照妾身肝胆虚实。那羹本五味俱 全,除了此百事不知。他推道尝滋味,吃下去便昏迷。不是妾讼庭上胡支对,大 人也,却教我平白地说甚的?

[张驴儿云]大人详情:他自姓蔡,我自姓张,他婆婆不招俺父亲接脚,他 养我父子两个在家做甚么?这媳妇年纪儿虽小,极是个赖骨顽皮,不怕打的。

[孤云]人是贱虫,不打不招。左右,与我选大棍子打着。

[祗候打正旦,三次喷水科][正旦唱]「骂玉郎」这无情棍棒教我捱不的。 婆婆也,须是你自做下,怨他谁?劝普天下前婚后嫁婆娘每,都看取我这般傍州 例。

「感皇恩」呀!是谁人唱叫扬疾,不由我不魄散魂飞。恰消停,才苏醒,又 昏迷。捱千般打拷,万种凌逼,一杖下,一道血,一层皮。

「采茶歌」打的我肉都飞,血淋漓,腹中冤枉有谁知!则我这小妇人毒药来 从何处也?

天哪!怎么的覆盆不照太阳晖!

[孤云]你招也不招?

[正旦云]委的不是小妇人下毒药来。

[孤云]既然不是你,与我打那婆子。

[正旦忙云]住住住,休打我婆婆,情愿我招了罢。是我药死公公来。

[孤云]既然招了,着他画了伏状,将枷来枷上,下在死囚牢里去。到来日 判个斩字,押付市曹典刑。

[卜儿哭科,云]窦娥孩儿,这都是我送了你性命,兀的不痛杀我也!

[正旦唱]「黄钟尾」我做了个衔冤负屈没头鬼,怎肯便放了你好色荒淫漏 面贼!想人心不可欺,冤枉事天地知,争到头,竞到底,到如今待怎的?情愿认 药杀公公,与了招罪。婆婆也,我怕把你来便打的,打的来恁的。我若是不死呵, 如何救得你?

[随祗候押下][张驴儿做叩头科,云]谢青天老爷做主!明日杀了窦娥, 才与小人的老子报的冤。

[卜儿哭科,云]明日市曹中杀窦娥孩儿也,兀的不痛杀我也!

[孤云]张驴儿,蔡婆婆,都取保状,着随衙听候。左右,打散堂鼓,将马 来,回私宅去也。

[同下]

第三折

[外扮监斩官上,云]

下官监斩官是也。今日处决犯人,着做公的把住巷口,休放往来人闲走。

[净扮公人,鼓三通,锣三下科,刽子磨旗、提刀、押正旦带枷上,刽子云 ]行动些,行动些,监斩官去法场上多时了。

[正旦唱]「正宫。端正好」没来由犯王法,不提防遭刑宪,叫声屈动地惊 天。顷刻间游魂先赴森罗殿,怎不将天地也生埋怨。

「滚绣球」有日月朝暮悬,有鬼神掌著生死权。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,可 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: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,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。天地也,做 得个怕硬欺软,却元来也这般顺水推船。地也,你不分好歹何为地。天也,你错 勘贤愚枉做天!哎,只落得两泪涟涟。[刽子云]快行动些,误了时辰也。

[正旦唱]「倘秀才」则被这枷纽的我左侧右偏,人拥的我前合后偃。我窦 娥向哥哥行有句言。

[刽子云]你有甚么话说?

[正旦唱]前街里去心怀恨,后街里去死无冤,休推辞路远。

[刽子云]你如今到法场上面,有甚么亲眷要见的,可教他过来见你一面也 好。

[正旦唱]「叨叨令」可怜我孤身只影无亲眷,则落的吞声忍气空嗟怨。

[刽子云]难道你爷娘家也没的?

[正旦云]止有个爹爹,十三年前上朝取应去了,至今杳无音信。

[唱]早已是十年多不睹爹爹面。

[刽子云]你适才要我往后街里去,是什么主意?

[正旦唱]怕则怕前街里被我婆婆见。

[刽子云]你的性命也顾不得,怕他见怎的?

[正旦云]俺婆婆若见我披枷带锁赴法场餐刀去呵,[唱]枉将他气杀也么 哥,枉将他气杀也么哥。告哥哥,临危好与人行方便。

[卜儿哭上科,云]天哪,兀的不是我媳妇儿!

[刽子云]婆子靠后。

[正旦云]既是俺婆婆来了,叫他来,待我嘱付他几句话咱。

[刽子云]那婆子,近前来,你媳妇要嘱付你话哩。

[卜儿云]孩儿,痛杀我也。

[正旦云]婆婆,那张驴儿把毒药放在羊肚儿汤里,实指望药死了你,要霸 占我为妻。不想婆婆让与他老子吃,倒把他老子药死了。我怕连累婆婆,屈招了 药死公公,今日赴法场典刑。婆婆,此后遇着冬时年节,月一十五,有(氵蹇) 不了的浆水饭,(氵蹇)半碗儿与我吃;烧不了的纸钱,与窦娥烧一陌儿。则是 看你死的孩儿面上。

[唱]「快活三」念窦娥葫芦提当罪愆,念窦娥身首不完全,念窦娥从前已 往干家缘;婆婆也,你只看窦娥少爷无娘面。

「鲍老儿」念窦娥服侍婆婆这几年,遇时节将碗凉浆奠;你去那受刑法尸骸 上烈些纸钱,只当把你亡化的孩儿荐。

[卜儿哭科,云]孩儿放心,这个老身都记得。天哪,兀的不痛杀我也。

[正旦唱]婆婆也,再也不要啼啼哭哭,烦烦恼恼,怨气冲天。这都是我做 窦娥的没时没运,不明不暗,负屈衔冤。

[刽子做喝科,云]兀那婆子靠后,时辰到了也。

[正旦跪科][刽子开枷科][正旦云]窦娥告监斩大人,有一事肯依窦娥, 便死而无怨。

[监斩官云]你有什么事?你说。

[正旦云]要一领净席,等我窦娥站立,又要丈二白练,挂在旗枪上。若是 我窦娥委实冤枉,刀过处头落,一腔热血休半点儿沾在地下,都飞在白练上者。

[监斩官云]这个就依你,打甚么不紧。

[刽子做取席科,站科,又取白练挂旗上科][正旦唱]「耍孩儿」不是我 窦娥罚下这等无头愿,委实的冤情不浅。若没些儿灵圣与世人传,也不见得湛湛 青天。我不要半星热血红尘洒,都只在八尺旗枪素练悬。等他四下里皆瞧见,这 就是咱苌弘化碧,望帝啼鹃。

[刽子云]你还有甚的说话,此时不对监斩大人说,几时说那?

[正旦再跪科,云]大人,如今是三伏天道,若窦娥委实冤枉,身死之后, 天降三尺瑞雪,遮掩了窦娥尸首。

[监斩官云]这等三伏天道,你便有冲天的怨气,也召不得一片雪来,可不 胡说!

[正旦唱]「二煞」你道是暑气暄,不是那下雪天;岂不闻飞霜六月因邹衍? 若果有一腔怨气喷如火,定要感得六出冰花滚似锦,免着我尸骸现;要什么素车 白马,断送出古陌荒阡?

[正旦再跪科,云]大人,我窦娥死的委实冤枉,从今以后,着这楚州亢旱 三年。

[监斩官云]打嘴!那有这等说话!

[正旦唱]「一煞」你道是天公不可期,人心不可怜,不知皇天也肯从人愿。 做甚么三年不见甘霖降?也只为东海曾经孝妇冤。如今轮到你山阳县。这都是官 吏每无心正法,使百姓有口难言。

[刽子做磨旗科,云]怎么这一会儿天色阴了也?

[内做风科,刽子云]好冷风也!

[正旦唱]「煞尾」浮云为我阴,悲风为我旋,三桩儿誓愿明题遍。

[做哭科,云]婆婆也,直等待雪飞六月,亢旱三年呵,[唱]那其间才把 你个屈死的冤魂这窦娥显。

[刽子做开刀,正旦倒科][监斩官惊云]呀,真个下雪了,有这等异事!

[刽子云]我也道平日杀人,满地都是鲜血,这个窦娥的血,都飞在那丈二 白练上,并无半点落地,委实奇怪。

[监斩官云]这死罪必有冤枉,早两桩儿应验了,不知亢旱三年的说话,准 也不准?且看后来如何。左右,也不必等待雪晴,便与我抬他尸首,还了那蔡婆 婆去罢。

[众应科,抬尸下]

第四折

[窦天章冠带引丑张千祗从上,诗云]

独立空堂思黯然,高峰月出满林烟,非关有事人难睡,自是惊魂夜不眠。老 夫窦天章是也。自离了我那端云孩儿,可早十六年光景。老夫自到京师,一举及 第,官拜参知政事。只因老夫廉能清正,节操坚刚,谢圣恩可怜,加老夫两淮提 刑肃政廉访使之职,随处审囚刷卷,体察滥官污吏,容老夫先斩后奏。老夫一喜 一悲,喜呵,老夫身居台省,职掌刑名,势剑金牌,威权万里;悲呵,有端云孩 儿,七岁上与了蔡婆婆为儿媳妇,老夫自得官之后,使人往楚州问蔡婆婆家,他 邻里街坊道,自当年蔡婆婆不知搬在那里去了,至今音信皆无。老夫为端云孩儿, 啼哭的眼目昏花,忧愁得须发斑白。今日来到这淮南地面,不知这楚州为何三年 不雨?

老夫今在这州厅安歇。张千,说与那州中大小属官,今日免参,明日早见。

[张千向古门云]一应大小属官,今日免参,明日早见。

[窦天章云]张千,说与那六房吏典,但有合刷照文卷,都将来,待老夫灯 下看几宗波。

[张千送文卷科,窦天章云]张千,你与我掌上灯,你每都辛苦了,自去歇 息罢。我唤你便来,不唤你休来。

[张千点灯,同祗从下。窦天章云]我将这文卷看几宗咱。一起犯人窦娥, 将毒药致死公公。我才看头一宗文卷,就与老夫同姓,这药死公公的罪名,犯在 十恶不赦,俺同姓之人,也有不畏法度的。

这是问结了的文书,不看他罢。我将这文卷压在底下,别看一宗咱。

[做打呵欠科,云]不觉的一阵昏沉上来,皆因老夫年纪高大,鞍马劳困之 故,待我搭伏定书案,歇息些儿咱。

[做睡科,魂旦上,唱]「双调。新水令」我每日哭啼啼守住望乡台,急煎 煎把仇人等待,慢腾腾昏地里走,足律律旋风中来,则被这雾锁云埋,撺掇的鬼 魂快。[魂旦望科,云]门神户尉不放我进去。我是廉访使窦天章女孩儿,因我 屈死,父亲不知,特来托一梦与他咱。

[唱]「沉醉东风」我是那提刑的女孩,须不比现世的妖怪。怎不容我到灯 影前,却拦截在门(木呈)外?

[做叫科,云]我那爷爷呵,[唱]枉自有势剑金牌,把俺这屈死三年的腐 骨骸,怎脱离无边苦海!

[做入见哭科,窦天章亦哭科,云]端云孩儿,你在那里来?

[魂旦虚下][窦天章做醒科,云]好是奇怪也,老夫才合眼去,梦见端云 孩儿恰便似来我跟前一般,如今在那里?

我且再看这文卷咱。

[魂旦上,做弄灯科][窦天章云]奇怪,我正要看文卷,怎生这灯忽明忽 灭的!张千也睡着了,我自己剔灯咱。

[做剔灯,魂旦翻文卷科,窦天章云]我剔的这灯明了也。再看几宗文卷。 一起犯人窦娥药死公公。

[做疑怪科,云]这一宗文卷,我为头看过,压在文卷底下,怎生又在这上 头?这几时问结了的,还压在底下,我别看一宗文卷波。

[魂旦再弄灯科,窦天章云]怎么,这灯又是半明半暗的,我再剔这灯咱。

[做剔灯,魂旦再翻文卷科,窦天章云]我剔的这灯明了,我另拿一宗文卷 看咱。一起犯人窦娥药死公公。呸!好是奇怪!

我才将这文书分明压在底下,刚剔了这灯,怎生又翻在面上?莫不是楚州后 厅里有鬼么?便无鬼呵,这桩事必有冤枉。将这文卷再压在底下,待我另看一宗 如何?

[魂旦又弄灯科,窦天章云]怎生这灯又不明了?敢有鬼弄这灯?我再剔一 剔去。

[做剔灯科,魂旦上,做撞见科,窦天章举剑击桌科,云]呸!我说有鬼! 兀那鬼魂,老夫是朝廷钦差带牌走马肃政廉访使,你向前来,一剑挥之两段。张 千,亏你也睡的着,快起来,有鬼有鬼。兀的不吓杀老夫也。

[魂旦唱]「乔牌儿」则见他疑心儿胡乱猜,听了我这哭声儿转惊骇。哎, 你个窦天章恁的威风大,且受你孩儿窦娥这一拜。

[窦天章云]兀那鬼魂,你道窦天章是你父亲,受你孩儿窦娥拜,你敢错认 了也!我的女儿叫做端云,七岁上与了蔡婆婆为儿媳妇。你是窦娥,名字差了, 怎生是我女孩儿?

[魂旦云]父亲,你将我与了蔡婆婆家,改名做窦娥了也。

[窦天章云]你便是端云孩儿,我不问你别的,这药死公公,是你不是?

[魂旦云]是你孩儿来。

[窦天章云]噤声,你这小妮子,老夫为你啼哭的眼也花了,忧愁的头也白 了,你(戋刂)地犯了十恶大罪,受了典刑。我今日官居台省,职掌刑名,来此 两淮审囚刷卷,体察滥官污吏,你是我亲生之女,老夫将你治不的,怎治他人? 我当初将你嫁与他家呵,要你三从四德:三从者,在家从父,出嫁从夫,夫死从 子。四德者,事公姑,敬夫主,和妯娌,睦街坊。今三从四德全无,(戋刂)地 犯了十恶大罪。我窦家三辈无犯法之男,五世无再婚之女,到今日被你辱没祖宗 世德,又连累我的清名。你快与其我细吐真情,不要虚言支对,若说的有半厘差 错,牒发你城隍祠内,着你永世不得人身,罚在阴山,永为饿鬼。

[魂旦云]父亲停嗔息怒,暂罢狼虎之威,听你孩儿慢慢的说一遍咱。我三 岁上亡了母亲,七岁上离了父亲,你将我送与蔡婆婆做儿媳妇。至十七岁与夫配 合,才得两年,不幸儿夫亡化,和俺婆婆守寡。这山阳县南门外有个赛卢医,他 少俺婆婆二十两银子。俺婆婆去取讨,被他赚到郊外,要将婆婆勒死,不想撞见 张驴儿父子两个,救了俺婆婆性命。那张驴儿知道我家有个守寡的媳妇,便道: 「你婆儿媳妇既无丈夫,不若招我父子两个。」俺婆婆初也不肯,那张驴儿道: 「你若不肯,我依旧勒死你。」俺婆婆惧怕,不得已含糊许了。只得将他父子两 个领到家中,养他过世。有张驴儿数次调戏你女孩儿,我坚执不从。那一日俺婆 婆身子不快,想羊肚儿汤吃,你孩儿安排了汤。适值张驴儿父子两个问病,道: 「将汤来我尝一尝。」

说:「汤便好,只少些盐醋。」赚的我去取盐醋,他就暗地里下了毒药,实 指望药杀俺婆婆,要强逼我成亲。不想俺婆婆偶然发呕,不要汤吃,却让与老张 吃,随即七窍流血药死了。张驴儿便道:「窦娥药死了俺老子,你要官休要私休?」

我便道:「怎生是官休?怎生是私休?」他道:「要官休,告到官司,你与 俺老子偿命。若私休,你便与我做老婆。」你孩儿便道:「好马不备双鞍,烈女 不更二夫,我至死不与你做媳妇,我请愿和你见官去。」他将你孩儿拖到官中, 受尽三推六问,吊拷绷扒,便打死孩儿也不肯认。怎当州官见你孩儿不认,便要 拷打俺婆婆;我怕婆婆年老,受刑不起,只得屈认了。因此押赴法场。将我典刑。 你孩儿对天发下三桩誓愿:第一桩要丈二白练挂在旗枪上,若系冤枉,刀过头落, 一腔热血休滴在地下,都飞在白练上;第二桩,现今三伏天道,下三尺瑞雪,遮 掩你孩儿尸首;第三桩,着他楚州大旱三年。果然血飞上白练,六月下雪,三年 不雨,都是为你孩儿来。[诗云]不告官司只告天,心中怨气口难言,防他老母 遭刑宪,情愿无辞认罪愆。三尺琼花骸骨掩,一腔热血练旗悬,岂独霜飞邹衍屈, 今朝方表窦娥冤。

[唱]「雁儿落」你看这文卷曾道来不道来,则我这冤枉要忍耐如何耐?我 不肯顺他人,倒着我赴法场;我不肯辱祖上,倒把我残生坏。

「得胜令」呀,今日个搭伏定摄魂台,一灵儿怨哀哀。父亲也,你现掌着刑 名事,亲蒙圣主差。端详这文册,那厮乱纲常当合败。便万剐了乔才,还道报冤 仇不畅快。

[窦天章做泣科,云]哎,我屈死的儿夜,则被你痛杀我也!我且问你:这 楚州三年不雨,可真个是为你来?

[魂旦云]是为你孩儿来。

[窦天章云]有这等事!到来朝我与你做主。[诗云]白头亲苦痛哀哉,屈 杀了你个青春女孩,只恐怕天明了你且回去,到来日我将文卷改正明白。

[魂旦暂下][窦天章云]呀,天色明了也。张千,我昨日看几宗文卷,中 间有一鬼魂来诉冤枉。我唤你好几次,你再也不应,直恁的好睡那。

[张千云]我小人两个鼻子孔一夜不曾闭,并不听见女鬼诉什么冤状,也不 曾听见相公呼唤。

[窦天章做叱科,云](口退),今早升厅坐衙,张千,喝撺厢者。

[张千做吆喝科,云]在衙人马平安,抬书案。

[禀云]州官见。

[外扮州官入参科][张千云]该房吏典见。

[丑扮吏入参见科][窦天章云]你这楚州一郡,三年不雨,是为着何来?

[州官云]这个是天道亢旱,楚州百姓之灾,小官等不知其罪。

[窦天章做怒科,云]你等不知罪么!那山阳县有用毒药谋死公公犯妇窦娥, 他问斩之时,曾发愿道:「若是果有冤枉,着你楚州三年不雨,寸草不生。」可 有这件事?

[州官云]这罪是前升任桃州守问成的,现有文卷。

[窦天章云]这等糊突的官,也着他升去!你是继他任的,三年之中,可曾 祭这冤妇么?

[州官云]此犯系十恶大罪,元不曾有祠,所以不曾祭得。

[窦天章云]昔日汉朝有一孝妇守寡,其姑自缢身死,其姑女告孝妇杀姑。 东海太守将孝妇斩了。只为一妇含冤,致令三年不雨。后于公治狱,仿佛见孝妇 抱卷哭于厅前,于公将文卷改正,亲祭孝妇之墓,天乃大雨。今日你楚州大旱, 岂不正与此事相类?

张千,分付该房佥牌下山阳县,着拘张驴儿、赛卢医、蔡婆婆一起人犯,火 速解审,毋得违(忄吴)片刻者。

[张千云]理会的。

[下][丑扮解子押张驴儿、蔡婆婆,同张千上,禀云]山阳县解到审犯听 点。

[窦天章云]张驴儿。

[张驴儿云]有。

[窦天章云]蔡婆婆。

[蔡婆婆云]有。

[窦天章云]怎么赛卢医是紧要人犯不到?

[解子云]赛卢医三年前在逃,一面着广捕批缉拿去了,待获日解审。

[窦天章云]张驴儿,那蔡婆婆是你的后母么?

[张驴儿云]母亲好冒认的?委实是。

[窦天章云]这药死你父亲的毒药,卷上不见有合药的人,是那个的毒药?

[张驴儿云]是窦娥自合就的毒药。

[窦天章云]这毒药必有一个卖药的医铺,想窦娥是个少年寡妇,那里讨这 药来?张驴儿,敢是你合的毒药么?

[张驴儿云]若是小人合的毒药,不药别人,倒药死自家老子?

[窦天章云]我那屈死的儿(口乐),这一节是紧要公案,你不自来折辩, 怎得一个明白,你如今冤魂却在那里?

[魂旦上,云]张驴儿,这药不是你合的,是那个合的?

[张驴儿做怕科,云]有鬼有鬼,撮盐入水,太上老君,急急如律令,敕。

[魂旦云]张驴儿,你当日下毒药在羊肚儿汤里,本意药死俺婆婆,要逼勒 我做浑家,不想俺婆婆不吃,让与你父亲吃,被药死了,你今日还敢赖哩!

[唱]「川拨(木卓)」猛见了你这吃敲材,我只问你这毒药从何处来?你 本意待暗里栽排,要逼勒我和谐,倒把你亲爷毒害,怎教咱替你耽罪责?

[魂旦做打张驴儿科][张驴儿做避科,云]太上老君,急急如律令,敕。 大人说这毒药必有个卖药的医铺,若寻得这卖药的人来,和小人折对,死也无词。

[丑扮解子解赛卢医上,云]山阳县续解到犯人一名赛卢医。

[张千喝云]当面。

[窦天章云]你三年前要勒死蔡婆婆,赖他银子,这事怎么说?

[赛卢医叩头科,云]小的要赖蔡婆婆银子的情是有的,当被两个汉子救了, 那婆婆并不曾死。

[窦天章云]这两个汉子你认的他叫做什么名姓?

[赛卢医云]小的认便认的,慌忙之际,可不曾问他名姓。

[窦天章云]现有一个在阶下,你去认来。

[赛卢医做下认科,云]这个是蔡婆婆。

[指张驴儿云]想必这毒药事发了。

[上云]是这一个,容小的诉禀:当日要勒死蔡婆婆时,正遇见他爷儿两个, 救了那婆婆去。过得几日,他到小的铺中讨服毒药,小的是念佛吃斋人,不敢做 昧心的事,说道:「铺中只有官料药,并无什么毒药。」他就睁着眼道:「你昨 日在郊外要勒死蔡婆婆,我拖你见官去。」小的一生最怕的是见官,只得将一服 毒药与了他去。小的见他生相是个恶的,一定拿这药去药死了人,久后败露,必 然连累,小的一向逃在涿州地方,卖些老鼠药。刚刚是老鼠被药杀了好几个,药 死人的药,其实再也不曾合。

[魂旦唱]「七弟兄」你只为赖财,放乖,要当灾。

[带云]这毒药呵,[唱]原来是你赛卢医出卖张驴儿买,没来由填做我犯 由牌,到今日官去衙门在。

[窦天章云]带那蔡婆婆上来。我看你也六十外人了,家中又是有钱钞的, 如何又嫁了老张,做出这等事来?

[蔡婆婆云]老妇人因为他爷儿两个救了我的性命,收留他在家养膳过世; 那张驴儿常说要将他老子接脚进来,老妇人并不曾许他。

[窦天章云]这等说,你那媳妇就不该认做药死公公了。

[魂旦云]当日问官要打俺婆婆,我怕他年老受刑不起,因此(口昝)认做 药死公公,委实是屈招个!

[唱]「梅花酒」你道是咱不该,这招状供写的明白。本一点孝顺的心怀, 倒做了惹祸的胚胎。我只道官吏每还复勘,怎将咱屈斩首在长街!第一要素旗枪 鲜血洒,第二要三尺雪将死尸埋,第三要三年旱示天灾,咱誓愿委实大。

「收江南」呀,这的是衙门从古向南开,就中无个不冤哉。痛杀我娇姿弱体 闭泉台,早三年以外,则落的悠悠流恨似长淮。

[窦天章云]端云儿也,你这冤枉我已尽知,你且回去。待我将这一起人犯, 并原问官吏,另行定罪,改日做个水陆道场,超度你生天便了。

[魂旦拜科,唱]「鸳鸯煞尾」从今后把金牌势剑从头摆,将滥官污吏都杀 坏,与天子分忧,万民除害。

[云]我可忘了一件,爹爹,俺婆婆年纪高大,无人侍养,你可收恤家中, 替你孩儿尽养生送死之礼,我便九泉之下,可也瞑目。

[窦天章云]好孝顺的儿也。

[魂旦唱]嘱付你爹爹,收养我奶奶,可怜他无妇无儿谁管顾年衰迈。再将 那文卷舒开,[带云]爹爹,也把我窦娥名下,[唱]屈死的于伏罪名儿改。

[下][窦天章云]唤那蔡婆婆上来。你可认得我么?

[蔡婆婆云]老妇人眼花了,不认的。

[窦天章云]我便是窦天章。适才的鬼魂,便是我屈死的女孩儿端云。你这 一行人,听我下断:张驴儿毒杀亲爷,奸占寡妇,合拟凌迟,押赴市曹中,钉上 木驴,剐一百二十刀处死。升任州守桃杌,并该房吏典,刑名违错,各杖一百, 永不叙用。赛卢医不合赖钱勒死平民,又不合修合毒药,致伤人命,发烟瘴地面, 永远充军。蔡婆婆我家收养,窦娥罪改正明白。[词云]莫道我念亡女与他灭罪 消愆,也只可怜见楚州郡大旱三年。昔于公曾表白东海孝妇,果然是感召得灵雨 如泉。岂可便推诿道天灾代有,竟不想人之意感应通天。今日个将文卷重行改正, 方显的王家法不使民冤。

题目 秉鉴持衡廉访法 
正名 感天动地窦娥冤


闺怨佳人拜月亭杂剧


楔子

 (孤、夫人上,云了)(打唤了)(旦引梅香上了,见孤科)(孤云了)(情理打别科)(把盏科:父亲年纪高大,鞍马上小心咱,)(孤云了)(作掩泪科)

[仙吕赏花时] 卷地狂风吹塞沙,映日疏林啼暮鸦。满满的捧流霞,相留得半霎,咫尺隔天涯。[ㄠ篇] 行色一鞭催瘦马,(孤云了)你直待白骨中原如卧麻。虽是这战伐,负着个天摧地塌,是必想着俺子母每早来家。

 (下)(孤、夫人云了)


第一折


    (末、小旦云了)(打救外了)(旦共夫人相逐慌走,上了)(夫人云了)怎想有这场祸事!(做住了)

[仙吕点绛唇] 锦绣华夷,忽从西北,天兵起。觑那关口城池,马到处成平地。

[混江龙] 许来大中都城内,各家烦恼各家知。且说君臣分散,想俺父子别离。遥想着尊父东行何日还?又随着车驾南迁甚时回!(夫人云了)(做嗟叹科)这青湛湛碧悠悠天也知人意,早是秋风飒飒,可更暮雨淒淒。

[油葫芦] 分明是风雨催人辞故国,行一步一叹息,两行愁泪脸边垂。一点雨间一行恓惶泪,一阵风对一声长吁气。(做滑鞋科)口应!百忙里一步一撒。嗨!索与他一步一提。这一对绣鞋儿分不得帮和底,稠紧紧黏软软带着淤泥。

[天下乐] 阿者!你这般没乱慌张到得那里?(夫人云了)(做意了)兀的般云低,天欲黑,至近的道店十数里。上面风雨,下面泥水。阿者,慢慢的,枉步拧的你没气力。

  (夫人云了)(对夫人云了)

[醉扶归] 阿者!我都折毁尽些新鐶鏸,关扭碎些旧钗篦。把两付藤缠儿轻轻得按的揙玭,和我那压钏通三对,都绷在我那睡裹肚薄绵套里,我紧紧的着身系。

    (夫人云了)(哨马上,叫住了)(夫人云了)(做惨科)(夫人云了,闪下)(小旦上了)(便自上了,做寻夫人科)阿者!阿者!(做叫两三科,没乱科)(末云了)(猛见末,打惨害羞科)(末云了)(做住了)不见俺母亲,我这里寻哩!(末云了)(做意)(末云)呵!我每常几曾和一个男儿一处说话来,今日到这里无奈处也,怎生呵是那?

[后庭花] 每常我听得绰的说个女婿,我早豁地离了座位,悄地低了咽颈,縕地红了面皮。如今索强支持,如何回避,藉不的那羞共耻。

  (末云了)(做陪笑科)

[金盏儿] 你昆仲各东西,俺子母两分离,怕哥哥不嫌相辱呵权为个妹。(末云了)(寻思了)哥哥道做军中男女若相随,有儿夫的不掳掠,无家长的落便宜。(做意了)这般者波!怕不问时权做兄弟,问着后道做夫妻。

    (末云了)(随着末行科)(外云了)(打惨科,随末见外科)(外未共正末廝认住了)(做住了,云)怎生这秀才却共这汉是弟兄来?(做住了)

[醉扶归] 你道您祖上亲文墨,昆仲晓书集,从上流传直到你,辈辈儿都及第。您端的是姑舅也那叔伯也那两姨?偏怎生养下这个贼兄弟!

  (外末云了)(末云了)哥哥,你有此心,莫不错寻思了末?

[金盏儿] 你心思把褐衲? 脊梁上披,强似着紫朝衣,论盆家饮酒压着诗词会。嫌这攀蟾折桂做官迟。为那笔尖上发禄晚,见这刀刃上变钱疾。你也待风高学放火,月黑做强贼!

    (正末云了)(外末做住了)(末不甚吃酒了)(正末云了)你休饮酒也,恐酒后疏狂。(末云了)

[赚尾] 然是弟兄心,殷勤意,本酒量窄推辞少吃。乐意开怀虽恁地,也省可里不记东西。(做扶着末科,做寻思科)阿!我自思忆,想我那从你的行为,被这地乱天翻交我做不得精俐。假装些廝收廝拾,佯做个一家一计,且着这脱身术谩过这打家贼。

    (下)


第二折


    (夫人、小旦云了)(孤云了)(店家云了)(便扶末上了)(末卧地做住了)呵!从生来谁曾受他这般烦恼。(做叹科)

[南吕一枝花] 干戈动地来,横祸事从天降。爷娘三不归,家国一时亡。龙斗来鱼伤,情愿受消疏况。怎生般不应当,脱着衣裳,感得这些天行好缠仗。

[梁州第七] 恰似邑邑的锥挑太阳,忽忽的火燎胸膛。身沉体重难回项,口乾舌涩。声重言狂。可又别无使数,难请街坊,则我独自一个婆娘,与他无明夜过药煎汤。阿!早是俺两口儿背井离乡,口应!则央他一路上汤风打浪,嗨!谁想他百忙里卧枕着床。内伤,外伤,怕不待倾心吐胆尽筋竭力把个牙推请,则怕小处尽是打当。只愿的依本分伤家没变症,慢慢的转受阴阳。

    (末云了)(店家云了)(做寻思科)试请那大夫来,交觑咱。(大夫上,云了)(做意了)郎中,仔细的评这脉咱。(末共大夫云了)(做称许科)

[牧羊关] 这大夫好,调理的是,诊候的强!这的十中九敢药病相当。阿的是五夜其高,六日向上,解利呵过了时晌,下过呵正是时光。不用那百解通圣散,教吃这三化承气汤。

    (大夫裹药了)(做送出来了)但较些呵,郎中行别有酬劳。(孤上,云了)是不沙?(做叫老孤的科)阿马!认得瑞兰末?(孤云了)

[贺新郎] 自从都下对尊堂,走马离朝,阿马间别无恙?(孤认了)

则恁的犹自常思想,可更随车驾南迁汴梁,教俺去住无门徊惶。家缘都撇漾,人口尽逃亡,闪的俺一双子母每无归向。自从身体上一朝出帝辇,俺这梦魂无夜不辽阳!

    (孤云了)(做打悲科)车驾起行了,倾城的百姓都走,俺随那众老小每出的中都城子来。当日天色又昏暗,刮着大风,下着大雨,早是赶不上大队,又被哨马赶上,轰散俺子母两人,不知阿者那里去了。(末云了)(做着忙的科)(孤云了)(做害羞科)是您女婿,不快哩。(孤云了)(做说关子了)(孤云了)(做羞科)

[牧羊关] 您孩儿无挨靠,没倚仗,深得他本人将傍,(孤云了)(做意了)当日目下有身亡,眼前是杀场,刀剑明晃晃,士马闹荒荒。那其间这锦绣红粧女,那里觅个银鞍白面郎?


    (孤云了)是个秀才。(孤交外扯住了)(做慌打惨打悲的科)阿马!你可怎生便与这般狠心!(做没乱意了)

[斗虾蟆] 爹爹!俺便似遭严腊,久盼望,久盼望你个东皇。望得些春光艳阳,东风和畅。好也啰!划地冻剥剥的雪上加霜!(末云了)(没乱科)无些情肠!紧揪住不把我衣裳放。见个人残生丧,一命亡,世人也惭惶。你不肯哀怜悯恤,我怎不感叹悲伤!

    (孤云了)父亲息怒,宽容瑞兰一步,分付他本人三两句言语呵,喒便行波!(孤云了)父亲不知,本人於你孩儿有恩处。(孤云了)

[哭皇天] 较了数个贼汉把我相侵傍,阿马想波,这恩临怎地忘?闪的他活支沙三不归,强交俺生扢扎两分张。觑着兀的般着床卧枕,叫唤声疼,撇在他个没人的店房。常言道:相逐百步,尚有徘徊。你怎生便教我眼睁睁的不问当?(做吩咐末了)男儿呵!如今俺父亲将我去也,你好生的觑当你身起。(末云了)(做艰难科)男儿!兀的是俺亲爷的恶傥,休把您这妻儿怨怅。

[乌夜啼] 天哪!一霎儿把这世间愁都撮在我眉尖上,这场愁不许提防。(末云了)既相别此语伊休忘。怕你那换脉交阳,是必省可里掀扬。俺这风雹乱下的紫袍郎,不识你个云雷未至的白衣相。喒这片霎中,如天样。一时哽噎,两处淒凉。

  (末云了)(孤打催科)(做住了)

[三煞] 男儿!怕你待赎药时准备春衫当,探食后隄防百物伤。(末云了)(做艰难科)这侧近的佳期休承望。直等你身体安康,来寻觅夷门街巷,恁时节再相彷。你这旅店消疏病客况,我那驿路上悽惶!

[二煞] 则明朝你索绮窗晓日闻鸡唱,我索立马西风数雁行。(末云了)男儿?我交你放心末波。只愿的南京有俺亲娘,我宁可独自孤孀,怕他待抑勒我别寻个家长,那话儿便休想。(末云了):你见的差了也!那玉砌珠帘与画堂,我可也觑得寻常!

[收尾] 休想我为翠屏红烛流苏帐,撇了你这黄卷青灯映雪窗。(孤云了,)(末云了)(打别了)。(嘱咐末科)你心间莫昏忘,你心间索记当,我言词更无妄,不须伊再审详。喒兀的做夫妻三个月时光,你莫不曾见您这歹浑家说个谎!

  (下)


第三折


    (夫人一折了)(末一折了)(小旦云了)(便扮上了)自从俺父亲就那客店上,生扭散俺夫妻两个,我不曾有片时忘的下俺那染病的男儿,知他如今是死那活那?不知俺爷心是怎生主意,提着个秀才便不喜:「穷秀才几时有发迹!」自古及今,那个人生下来便做大官享富贵那!(做叹息科)

[正宫端正好] 我想那受官厅,读书舍,谁不曾虎困龙蛰!信着我父亲呵,世间人把丹桂都休折,留着手把雕弓拽。

[滚绣球] 俺这个背会爷,听的把古书说,他便恶纷纷的脑裂,粗豪的今古皆绝!您这些,富产业,更怕我顾恋情热,俺向那笔尖上自门争门坐得些豪奢。搠起柄夫荣妻贵三簷伞,抵多少爷饭娘羹驷马车,两件儿浑别。

  (小旦云了)阿也!是敢待较些去也。(小旦云了)

[倘秀才] 阿!我付能把这残春捱彻,嗨!划地是俺愁人瘦绝。(小旦云了)依着妹子只波。(小旦云了)(做意了)恰随妹妹闲行散闷些。到池沼,蓦观绝,越交人叹嗟。

[呆古朵] 不似这朝昏昼夜,春夏秋冬,这供愁的景物好依时月,浮着个钱来大绿嵬嵬荷叶。荷叶似花子般团圞,陂塘似镜面般莹洁。阿!几时交我腹内无烦恼,心上无萦惹。似这般青铜对面粧,翠钿近鬓贴。

    (做害羞科)早是没外人,阿的是甚末言语那?这个妹子咱。(小旦云了)你说的这话,我猜着也啰!

[倘秀才] 休着个滥名儿将咱来引惹。口应!莫不你个小鬼头春心儿动也?(小旦云了)放心?放心!我与你宽打周遭向父亲行说。(小旦云了)你不要呵,我要则末那?(小旦云了)(唱)我又不风欠,不癡呆,要则甚迭!

    (小旦云了)喒无那女婿呵快活,有女婿呵受苦。(小旦云了)你听我说波。

[滚绣球] 女婿行但沾惹,六亲每早是说。说道是丈夫行亲热,爷娘行特地心别。而今要衣呵满箱箧,要食呵尽餔啜。到晚来更绣衾铺设,我这心儿里牵挂处无些。直睡到冷清清宝鼎沉烟灭,明皎皎纱窗月影斜,有甚唇舌!

  (做入房里科)(小旦云了)夜深也,妹子,你歇息去波,我也待睡也。(小旦云了)梅香,安排香桌儿去,我待烧炷夜香咱。(梅香云了)

[伴读书] 你靠栏槛临台榭,我准备名香爇。心事悠悠凭谁说!只除向金鼎焚龙麝,与你慇勤参拜遥天月。此意也无别。

[笑和尚] 韵悠悠比及把角品绝,碧荧荧投至那灯儿灭,薄设设衾共枕空舒设。冷清清不凭迭,闲遥遥生枝节,闷恹恹怎捱他如年夜!

  (梅香云了)(做烧香科)

[倘秀才] 天哪!这一炷香,则愿削减了俺尊君狠切,这一炷香,则愿俺那抛闪下的男儿较些。那一个爷娘不间叠,不似俺,忒口车口庶,劣缺!

   (做拜月科。云)愿天下心廝爱的夫妇永无分离,教俺两口儿早得团圆。

(小旦云了)(做羞科)

[叨叨令] 元来你深深的花底将身儿遮,搽搽的背后把鞋儿捻,涩涩的轻把我裙儿拽,熅熅的羞得我腮儿热。小鬼头直到撞破我也末哥,撞破我也末哥,我一星星的都索从头儿说。

  (小旦云了)妹子你不知,我兵火中多得他本人气力来,我以此上忘不下他。(小旦云了)(打悲了)您姐夫姓蒋名世隆,字彦通,如今二十三岁也。(小旦打悲了)(做猛问科)

[倘秀才] 来波,我怨感我合哽咽,不剌,你啼哭你为甚迭?(小旦云了)你莫不原是俺男儿的旧妻妾?阿是,阿是,当时只争个,字儿别,我错呵了应者。

    (小旦云了)您两个是亲弟兄?(小旦云了)(做欢喜科)

[呆古朵] 似恁的呵,喒从今后越索着疼热,休想似在先时节。你又是我妹妹姑姑,我又是你嫂嫂姊姊。(小旦云了)这般者,俺父母多宗派,你昆仲无枝叶。从今后休从俺爷娘家根脚排,只做俺儿夫家亲眷者。

   (小旦云了)若说着俺那相别呵话长:

[三煞] 他正天行汗病,换脉交阳。那其间被俺爷把我横拖倒拽出招商舍,硬撕强扶上走马车。谁想俺舞燕啼莺,翠鸾娇凤,撞着那猛虎狞狼,蝮蝎蚖蛇。又不敢号咷悲哭,又不敢嘱咐叮咛,空则索感叹咨嗟。据着那淒凉惨切,则那里一霎儿似癡呆。

[二熬] 则就那里先肝肠眉黛千千结,烟水云山万万叠。他便似烈焰飘风,劣心卒性,怎禁那后拥前推,乱棒胡枷!啊!谁无个老父?谁无个尊君?谁无个亲爷?从头儿看来,都不似俺那狠爹爹!

[熬尾] 他把世间毒害收拾彻,我将天下忧愁结揽绝。(小旦云了)没盘缠,在店舍,有谁人,廝抬贴?那消疏,那淒切,生分离,廝抛撇!从相别,恁时节,音书无,信息绝。我这些时眼跳腮红耳轮热,眠梦交加不宁贴。恁哥哥暑湿风寒纵较些,多被那烦恼忧愁上送了也。


  (下)


第四折


    (老孤、夫人、正末、外末上了)(媒人云了)(旦扮上了)(小旦云了)可是由我那不那?

[双调新水令] 我眼悬悬整盼了一周年,你也枉把你这不自由的姊姊来埋怨。恰才投至我贴上这缕金钿,一霎儿向镜台傍边,媒人每催逼了我两三遍。

    (小旦云了)妹子呵,你好不知福,犹古自不满意沙。我可怎生过呵是也?(小旦云了)那的是你有福如我处那!我说与你波。

[驻马听] 你摊着个断简残编,恭俭温良好缱绻;我摊着个轻弓短箭,粗豪勇猛恶姻缘。(小旦云了)可知煞是也。您的管梦回酒醒诵诗篇,俺的敢灯昏人静夸征战。少不的向我绣帏边,说的些碜可可落得的冤魂现!

    (小旦云了)这意思有甚难见处那?

[庆东原] 他则图今生贵,岂问咱夙世缘!违着孩儿心只要遂他家愿。则怕他夫妻百年,招了这文武两员。他家里要将相双权,不顾自家嫌,则要旁人羨。

    (外云了)(做住了)(正、外二末做住了)

[镇江回] 俺兀那姊妹儿的新郎又忒靦腆,俺这新女婿,那嘲掀,瞅的我两三番斜擗了新粧面,咋咋呼呼的向玳筵前,知他俺那主婚人是见也那不见?

    (孤云了)(外末把盏科)

[步步娇] 见他那鸭子绿衣服上圈金线,这打扮早难坐琼林宴。俺这新状元,早难道花压得乌纱帽簷偏。把这盏许亲酒又不敢慢俄延,则索扭回头半口儿家刚刚的嚥。

    (孤云了)(正末把盏科)(打认末科)

[雁儿落] 你而今病疾儿都较痊,你而今身体儿全康健。当初喒那埚儿各间别,怎承望这搭儿里重相见。

[水仙子] 今日这半边鸾镜得团圆,早则那一纸鱼封不更传。(末云了)你说这话?(做意了)(唱)须是俺狠毒爷强匹配我成姻眷,不剌,可是谁央及你个蒋状元,一投得官也接了丝鞭?我常把伊思念。

    (末云了)(做分辩科)

[胡十八] 我便浑身上都是口,待交我怎分辩?枉了我情脉脉,恨绵绵!我昼忘饮馔夜无眠。则兀那瑞莲。便是证见。怕你不信后,没人处问一遍。

    (末云了)兀的不是您妹子瑞莲那!(末共小旦打认了)(告孤科)(末云了)(老夫人云了)(老孤云了)你试问您那兄弟去,我劝和您姊妹去。(正末云了)(小旦云了)妹子,我和您哥哥廝认得了也,你却招取兀那武举状元呵,如何?(小旦云了)你便信我子么那!(小旦云了)

[挂玉钩] 二百口家属语笑喧,如此般深宅院,休信我一时间在口言,便那里有冤魂现?(小旦云了)我特故里说的别,包弹遍。不嫌些蹬弩开弓,怎说他袒臂挥拳。

[乔牌儿] 兀的须显出我那不乐愿,量这的有甚难见?每日我绿窗前不整闲针线,不曾将眉黛展。

[夜行船] 须是我心上斜横着这美少年,你可别无甚闷缕愁牵。便坐驷马香车,管着满门良贱,但出入唾盂掌扇。

[ㄠ篇] 但行处两行朱衣列马前,算个文章士发禄是何年?你想那陋巷颜渊,箪瓢原宪,你又不是不曾受秀才的贫贱!

    (外云了)休!休!教他不要则休,喒没事则管央及他则末?

[殿前欢] 忒心偏,觑重裀列鼎不值钱。把黄虀淡饭相留恋,要彻老终年。招新郎更拣选,口口忒姻眷,不得呵将人怨。可须姻缘数定,则这人命关天。

    (小旦云了)(使命上,封外末了)

[沽美酒] 骤将他职位迁,中京内做行院,把虎头金牌腰内悬。见那金花诰帝宣,没因由得要团圆。

[太平令] 喒却且尽教佯呆着休劝,请夫人更等三年。你既爱青灯黄卷,却不要随机而变。把你这眼前、厌倦、物件,分付与他别人请佃。

    (孤云了)(散场)

闺怨佳人拜月亭杂剧终


诈妮子调风月杂剧


第一折


    (老孤、正末一折)(正末、六儿一折)(夫人上,云住)(正末见夫人住)(夫人云了,下)(正末书院坐定)(正旦扮侍妾上)夫人言语道:「有小千户到来,交燕燕伏侍去。别个不中,则你去。」想俺这等人好难呵!

[仙吕点绛唇] 半世为人,不曾交夫人心困。虽是搽胭粉,争不裹头巾。将那等不做人的婆娘恨。

[混江龙] 男儿人若不依本分,一个抢白是非两家分。壮鼻凹硬如石铁,交满耳根都做了烧云。普天下汉子尽他都先有意,牢把定自己休不成人。虽然两家无意,便待一面成亲。不分晓便似包着一肚皮干牛粪,知人无意,及早抽身。

[油葫芦] 大刚来妇女每常川有些没事狠,止不过人道村,到如那村字儿有甚辱家门?更怕我脚蹅虚地难安稳,心无实事自资隐。即渐里虚变做实,假做真,直到说得交大半人评论,那时节旋洗垢求瘢痕。

[天下乐] 合下手休交惹议论。(见末了)(末云了)哥哥的家门,不是一跳身。(末云了)便似一团儿若成官定粉。燕燕敢道末?(末云了)和哥哥外名、燕燕也记得真,唤做摩合罗小舍人。

    (末云了)(捧砌末,唱)

[哪吒令] 等不得水温,一声要面盆;恰递与面盆,一声要手巾;却执与手巾,一声解纽门。使的人,无淹润,百般支分。

  (末云了)(笑云)量姊妹房里有甚好?

[鹊踏枝] 入得房门,怎回身?一个独卧房儿窄窄别别,有甚铺陈?燕燕一身有甚末孝顺?拗不过哥哥行在意慇勤。

[寄生草] 卧地观经史,坐地对圣人。你观国风雅颂式古训,诵的典谟训诰居尧舜,(末云)说的温良恭俭行忠信。燕燕子理会得龙盘虎踞灭燕齐,谁会甚儿婚女聘成秦晋!

  (末云)这书院好。

[ㄠ篇] 这书院存得阿马,会得客宾。翠筠月朗龙蛇印,碧轩夜冷灯香信,绿窗细雨琴书润。每朝席上宴佳宾,抵多少十年窗下无人问。

  (云住)

[村里迓鼓] 更做道一家生女,百家求问。才说贞烈,那里取一个时辰!见他语言儿栽排得淹润,怕不待言词硬,性格村。他怎比寻常世人。

  (末云)

[元和令] 无男儿只一身,担寂寞受孤闷。有男儿役梦人劳魂,心肠百处分。知得有情人不曾来问肯,便待要成眷姻。

[上马娇] 自勘婚自说亲,也是贱媳妇贵媒人。往常我冰清玉洁难亲近,是他因子管交话儿因。我煞待嗔,我便恶相闻。

[胜葫芦] 怕不依随蒙君一夜恩,争奈忒达底忒知根,兼上亲上成亲好对门。觑了他兀的模样,这般身分,若脱过这好郎君?

[ㄠ篇] 交人道眼里无珍一世贫!成就了又怕辜恩。若往常烈焰飞腾情性紧,若一遭儿恩爱,再来不问,枉侵了这百年恩!

  子末你不志诚?(云了)

[后庭花] 我往常笑别人容易婚,打取一千个好口弟喷。我往常说贞烈自由性,嫌轻狂恶尽人。不争你话儿因。自评自论,这一交直是狠,亏折了难正本。一个个忒忺新,一个个不是人。

[柳叶儿] 一个个背槽抛粪,一个个负义忘恩,自来鱼雁无音信。自思忖,不审的话儿真,枉葫芦提了燕尔新婚。

  (调让了)许下我的休忘了。(末云了)(出门科)

[赚熬] 忽地却掀帘,兜地回头问,不由我心儿里便亲。你把那并枕睡的日头儿再定论,休交我逐宵价握雨携云。过今春,先交我不系腰裙,便是半簸箕头钱扑个复纯。交人道眼里有珍,你可休言而无信。(云)许下我的包髻、团衫、紬手巾,专等你世袭千户的小夫人!

  (下)


第二折


    (外孤一折)(正末、外旦郊外一折)(正末、六儿上)(正旦带酒上)却共女伴每蹴罢秋千,逃席的走来家。这早晚小千户敢来家了也。

[中吕粉蝶儿] 年例寒食,邻姬每斗草邀会。去年时没人将我拘管收拾,打秋千,闲斗草,直到个昏天黑地。今年个不敢来迟,有一个未拿着性儿女婿。

  (做到书院见末)你吃饭末未?(末不奈烦科)

[醉春风] 因甚把玉粳米牙儿抵?金莲花攒枕倚?或嗔或喜脸儿多?哎!你,你!交我没想没思,两心两意,早晨古自一家一计。

  (旦云)我猜你咱。(末云)

[朱履曲] 莫不是郊外去逢着甚邪祟?又不风又不呆痴,面没罗呆答孩死灰堆。这烦恼在谁身上?莫不在我根底,打听得些闲是非?

  (末云了)(审住)是了。

[满庭芳] 见我这般微微喘息,语言恍惚,胸步儿查梨;慢松松胸带儿频挪系,裙腰儿空闲里偷提;见我这般气丝丝偏斜了髻,汗浸浸折皱了罗衣。似你这般狂心记,一番家搓揉人的样势,休胡猜人短命黑心贼!

  (末云了)你又不吃饭也,睡波。(末更衣科)

[十二月] 直到个天昏地黑,不肯更换衣袂。把兔鹘解开,纽扣相离;把? 子疏剌剌松开上拆,将手帕撇漾在田地。

  (末慌科)

[尧民歌] 见那廝手慌脚乱紧收拾,被我先藏在香罗袖儿里。是好哥剌和我做头敌,咱两个官司有商议。休题,休题!哥哥撇下的,手帕是阿谁的?

  (末云了)

[快活三] 老阿者使将来伏侍你,展污了咱身起。你养着别个的看我如奴婢,燕燕那些儿亏负你!

  (旦做住)(末告科)

[上小楼] 我敢摔碎这盒子,玳瑁纳子交石头砸碎。剪了做靴簷,染了做鞋面,摆了做铺持,一万分好待你,好觑你。如今刀子根底,我敢割得来粉磕麻碎!

  (末云了)直恁值钱?

[ㄠ篇] 更做道你好处,打换来的,却怎看得非轻,看得值钱,待得尊贵!这两下里,撚捎的,有多少功绩?到重如细搀绒绣来胸背!

  (云了)

[哨遍] 并不是婆娘人把你抑勒,招取那肯心儿自说来的神前誓。天果报无差移,子争个来早来迟。限时刻,十王地藏,六道轮回,单劝化人间世。善恶天心人意。人间私语,天闻若雷。但年高都是积行好心人,早寿夭都是辜恩负德贼。好说话清晨,变了卦今日,冷了心晚夕。

(末云)(出来科)

[耍孩儿] 我便做花街柳陌风尘妓,也无那则忺过三朝五日。你那浪心肠看得我忒容易,欺负我是半良半贱身躯。半良身情深如你那指腹为亲妇,半贱体意重似拖麻拽布妻。想不想於今日,都了绝爽利,休尽我精细。(云)我往常伶俐,今日都行不得了呵!

[五煞] 别人目斩眉我早举动眼,道头知道尾。你这般沙糖般甜话儿多曾吃。你又不是闲花酝酿蜂儿蜜,细雨调和燕子泥。自笑我狂踪迹。我往常受那无男儿烦恼,今日知有丈夫滋味。

[四煞] 待争来怎地争,待悔来怎地悔?怎补得我这有气分全身体?打也阿儿包髻真加要带,与别人成美况团衫怎能勾披?他若不在俺宅司内,便大家南北,各自东西。

[三煞] 明日索一般供与他衣袂穿,一般过与他茶饭吃。到晚边得他被底成双睡。他做成暧帐三更梦,我拨尽寒炉一夜灰。有话存心记:则愿的辜恩负德,一个个荫子封妻!

[二煞] 出门来一脚高,一脚低,自不觉鞋底儿着田地。痛连心除他外谁根前说?气夯破肚别人行怎又不敢提?独自向银底,则道是孤鸿伴影,几时乞驷马攒蹄!

[尾] 呆敲才呆敲才休怨天,死贱人死贱人自骂你。本待要皂腰裙,刚待要蓝包髻,则这的是接贵攀高落得的!

  (下)


第三折


    (外孤一折)(夫人一折)(末、六儿一折)(正旦上云)好烦恼人呵!(长吁了)

[越调斗鹌鹑] 短叹长吁,千声万声;捣枕搥床,到三更四更。便似止渴思梅,充饥画饼。因甚顷刻休?则伤我取次成。好个个舒心,干支剌没兴。

[紫花儿序] 好轻乞列薄命,热忽剌姻缘,短古取恩情!(见灯蛾科)哎!蛾儿!俺两个有比喻。见一个耍蛾儿来往向烈焰上飞腾,正撞着银灯,拦头送了性命。咱两个堪为比并:我为那包髻败身,你为这灯火轻生。

    (云)我救这蛾儿。(做起身挑灯蛾科)哎!蛾儿,俺两个大刚来不省呵!

[ㄠ篇] 我把这银灯来指定,引了咱两个魂灵,都是这一点虚名。怕不百伶百俐,千战千赢,更做道能行怎离得影?这一场其身不正,怎当那廝大四至铺排,小夫人名称?

  (末、六儿上)(开门了)(末云)

[梨花儿] 是交我软地上吃交我也不共你争,煞是多劳重降尊临卑,有劳长者车马,贵脚蹅於贱地。小的每多谢承。本待麻线道上不和你一处行,(云)你依得我一件事,依得我愿随鞭? 。

  (云)你要我饶你咱,再对星月,赌一个誓。(云了)(出门了)

[紫花儿序] 你把遥天指定,指定那淡月疏星,再说一个海誓山盟。我便收撮了火性,铺撒了人情,忍气吞声,饶过你那亏人不志诚。赚出门桯,(入房科)呼的关上栊门,铺的吹灭残灯。

    (末告)(不开门了)(末怒云了,下)(旦闪下)(夫人上住)(末上、见住,云了)(夫人唤了)(旦上,见夫人了)(夫人云了)燕燕不会,去不得!

[小桃红] 燕燕上覆传示煞曾经,谁会甚儿女成婚聘?甚的是许出羞下红定?向这洛阳城,少甚末能言快语官媒证?燕燕怎敢假名托姓?但交我一权为政,情取火上等冬凌!

  燕燕不去!(末云)(夫人怒云了)

[调笑令] 这廝短命,没前程,做得个轻人还自轻。横死口里栽排定,老夫人随邪水性,道我能言快语说合成。我说波娘七代先灵!

[圣药王] 然道户廝应,也合再打听,两门亲便走一遭儿成?我若到那户庭,见那娉婷,若是那女孩儿言语没实诚,俺这廝强风情。(虚下)

    (外孤上)(旦上,见孤云)夫人使来问小姐亲事,相公许不许,燕燕回去。(外孤云了,闪下)(外旦上)(旦随上,见了)特地来问小姐亲事,许不许,闻去。(外旦许了)

[鬼三台] 女孩儿言着婚聘,则合低了胭颈,羞答答地噤声,划地面皮上笑容生,是一个不识羞伴等。俺那廝做事一灭行,这妮子更敢有四星。把体面妆沉,把头梢自领。

[雪里梅] 你道是延寿马素闻名,你莫不背地里早先曾,先曾这般悄悄冥冥,潜潜等等,你两个嫌杀月儿明。

    (旦背云)着几句话破了这门亲。(对外旦云)小姐,那小千户酒性歹。(外旦骂住)呀?早第一句儿!

[天净沙] 先交人掩扑了我几夜恩情,来这里被他骂得我百节酸疼,我便似窃墙贼蝎螫噤声。空使心作倖,被小夫人引了我魂灵。

  (外旦云)你道有铁脊梁的,你手里做媳妇!

[东原乐] 我是你心头病,你是我眼内钉,都是那等不贤慧的婆娘传槽病。你子牢蹅着八字行,俺那廝陷坑,没一日曾乾净!

[绵搭絮] 我又不是停眠整宿,大刚来窃玉偷香。一时间宠幸,数日间忺过。俺那廝一日一个王魁负桂英,你被人推、人推更不轻。俺那廝一霎儿新情,撒地腿脡麻,歇地脑袋疼。

[拙鲁速] 终身无,簸箕星,指云中,雁做羹。时下且口口声声,战战兢兢,袅袅婷婷,坐坐行行,有一日,孤孤另另,冷冷清清,咽咽哽哽,觑着你个拖汉精!

[收尾] 大刚来主人有福牙推胜,不似这调风月媒人背厅。说得他美甘甘枕头儿上双成,闪得我薄设设被窝儿里冷。

  (下)


第四折


  (老孤、外孤上)(众外上)(夫人上住)(正末、正旦、外旦上住)

[双调新水令] 双撒敦是部尚书,女婿是世袭千户。有二百疋金勒马,五十辆画轮车。说得他儿女妻夫,似水如鱼,撇得我鳏寡孤独。那的是撮合山养身处!

[驻马听] 官人石碾连珠,满腰背无瑕玉兔鹘。夫人每是依时按序,细搀绒全套绣衣服。包髻是缨络大真珠,额花是秋色玲珑玉。悠悠的品着鹧鸪,雁行般但举手都能舞。

  (做与外旦插带了科)(外旦云)

[甜水令] 姊姊骨甜肉净,堪描堪塑,生得肌肤似凝酥。从小里梅香嬷嬷抬举,问燕燕梳裹何如?

[折桂令] 他是不曾惯傅粉施朱,包髻不仰不合,堪画堪图。你看散插花枝,颤嵬嵬稳当扶疏。则道是烟雾内初生月兔,元来是云鬓后半露琼梳。百般的观觑,一划的全无、市井尘俗,压尽其余。

  (末云了)(揪搜末科)

[水仙子] 推挪领系眼落处,采揪住那系腰行行掐胯骨。我这般拈拈掐掐有甚难当处!想我那声冤不得苦痛处,你不合先发头怒。你若无言语,怎敢将你觑付?则索做使长郎主。

  (孤云了)

[殿前欢] 俺千户跨龙驹,称得上的敢望七香车。愿得同心结永挂合欢树。鸾凤娇雏,连理枝比目鱼。千载相完聚,花发无风雨。头白相守,眼黑处全无。

  (老孤问了)煞曾勘婚来。

[乔牌儿] 勘婚处掐岁数,出嫁后有衣禄。若言招女婿,下财钱将他娶过去。

[挂玉钩] 是个破败家私铁扫帚,没些儿发旺夫家处。可更绝子嗣妨公婆剋丈夫!脸上承泪靥无其数。今年见吊客临,丧门聚。反阴复阴,半载其余。

[落梅风] 据着生的年月,演的岁数,不是个义夫节妇。休想得五男并二女,死得交灭门绝户!

  (云了)(旦跪唱)

[雁儿落] 燕燕那书房中伏侍处,许第二个夫人做。他须是人身人面皮,人口人言语。

[得胜令] 到如今总是彻梢虚!燕燕不是石头镌铁头做,交我死临侵身无措,错支刺心受苦!(夫人云)痰沖着身躯,交我两下里难停住;气夯破胸脯,交燕燕两下里没是处。

[太平令] 满盏内盈盈绿醑,子合当作婢为奴。谢相公夫人抬举,怎敢做三妻两妇?子得和丈夫,一处,对舞,便是燕燕花生满路。

正名 双莺燕暗争春 诈妮子调风月

诈妮子调风月杂剧终


关大王单刀会杂剧


第一折


    (驾一行上,开往)(外末上,奏住)(驾云)(外末云住)(正末扮乔国老上,开住)(外末云)(寻思云)今日三分已定,恐引干戈,又交生灵受苦。您众宰相每也合谏天子咱。(过去见礼数了)(驾云)(云)陛下万岁!万岁!据微臣愚见,那荆州不可取。(驾又云)(云)不可去!不可去!

[仙吕点绛唇] 咱本是汉国臣僚,欺负他汉君软弱,兴心闹。当日五处枪刀,并了董卓诛了袁绍。

[混江龙] 存的孙刘曹操,平分一国作三朝。不付能河清海宴,雨顺风调。兵器改为农器用,征旗不动酒旗摇。军罢战,马添膘;杀气散,阵云消;役将校,作臣僚;脱金甲,着罗袍。帐前旗卷虎潜竿,腰间剑插龙归鞘。抚治的民安国泰,却又早将老兵骄。

  (驾云)喒合与他这汉上九州,想当日曹操本来取俺东吴,生被那弟兄每挡住。(驾、末云住)

[油葫芦] 他弟兄每虽多兵将少,赤紧的把阳夏城先困了,肯分的周瑜和蒋干是布衣交。股肱臣诸亮施韬略,苦肉计黄盖添粮草。那军多半向火内烧,三停来水上漂。若不是天交有道伐无道,这其间吴国亦属曹,

[天下乐] 铜雀春深锁二乔!这三朝,恰定交,不争咱一日错翻为一世错。你待使霸道,起战讨,欺负关云长年纪老!

  (等云了)

[那吒令] 收西川白帝城,把周瑜送了;汉江边张翼德,把尸灵挡着;船头上把鲁大夫,险几乎间唬倒。将西蜀地面争,关将军听的又闹,敢乱下风雹。

  (外云住)你道关将军会甚的?

[鹊踏枝] 他诛文丑骋粗懆,刺颜良显英豪,向百万军中,将首级轻枭。那赤壁时相看的是好。今日不比往常,他每怕不口和咱好说话,他每都喜孜孜的笑里藏刀。

[寄生草] 幸然天无祸。是咱这人自招,全不肯施仁发政行王道。你小可如多谋足智雄曹操,岂不知南阳诸葛应难料。你则待千军万马恶相持,全不想生灵百万遭残暴。

[金盏儿] 上阵处三绺美鬚飘,将九尺虎躯摇。五百个懆关西,簇捧定个活神道。敌军见了,唬得七魄散五魂消。你每多披取几副甲,賸穿取几层袍。恁的呵敢荡翻那千里马,迎住那三停刀!

[醉扶归] 你当初口快将他保,做的个胆大把身包。你待暗暗的埋伏紧紧的邀?你若是请得他来到,若见了那勇烈威风相貌,那其间自不敢把荆州要。

[金盏儿] 你道三条计决难逃,若是一句话不相饶,那其间使不着武官粗鹵文官狡。那汉酒中火性显英豪,圪塔的腰间揝住宝带,项上按着钢刀。虽然你岸边头藏了战船,却索与他水面上搭起浮桥。

[后庭花] 你子道关公心见小,您须知曹公心量高。一个主意争天下,一个封金谒故交。上的灞陵桥,曹操便不合神道,把军兵先掩了。

[赚煞尾] 送路酒手中擎,送行礼盘中托。没乱杀侄儿共嫂嫂。曹孟德心多能做小,欺着汉云长善与人交。高声叫,险唬杀许褚张辽。那神道顺着追风骑,轻抡动偃月刀。曹操埋伏将校,隐慝军兵,准备下千般奸狡,施穷智力,费尽机谋,临了也则落的一场谈笑,倒倍了一领西川十样锦征袍!

  (云了)


第二折


    (正末重扮先生引道童上,坐定云)贫道是司马德操的便是了,自襄阳会罢,与刘皇叔相见,本人有高皇之气,将门生寇封与皇叔为义子,举南阳卧龙为军师,分了西川。向山间林下,自看了十年龙争虎斗。贫道绝名利,无宠辱,倒大快活。

[正宫端正好] 我本是个钓鳌人,却做了扶犁叟。叹英布彭越韩侯!敛我这一身外两只拿云手,再不出麻袍袖!

[滚绣球] 我如今聚村叟,会诗友。噀的是活鱼新酒,问甚瓦盆砂瓶磁瓯!推台不换盏,高歌自打手。任从他阴晴昏昼,我直吃的醉时眠衲被蒙头。睡彻窗外三竿日,为的傲杀人间万户侯,倒大优悠。

[倘秀才] 林泉下浊腥爽口,御宴上堂食热手,留的前生喝下酒。你道这一粗汉,共那寿亭侯,是故友。

[滚绣球] 你着我就席上央他几瓯,那汉劣性子输了半等!问甚么安排来后,目前鲜血交流。你为汉上九座州,我为筵前一醉酒,咱两个落不得个完全屍首,我共你伴客共病相忧。你为两朝作保十年恨,我却甚一盏能消万古愁?说起来魂魄悠悠。

[倘秀才] 你子索躬着身将他来问候,跪着膝愁愁劝酒。他待吃后吃,侧后侧,那里交他受后受?他道东你随着东去,他道西呵你顺着西流,他醉时节你便走。

[滚绣球] 他樽前有半点儿言,筵前带二分酒。那汉酒性懆不中调斗,你是必挂口儿则休提着那荆州。圆睁开杀人眼,轻舒开捉将手。那神道但将卧蚕眉皱,登时敢五蕴山烈火难收!若是他玉山低趄你则频斟酒,若是他宝剑离匣你则准备着头!枉送了八十一座军州!

[倘秀才] 你道东吴国鲁大夫仁兄下手,则消的西蜀郡诸葛亮先生启口,奏与那海量仁慈的汉皇叔。那先生操琴霜雪降,弹剑鬼神愁,则怕您急难措手。

[滚绣球] 黄汉升勇似彪,赵子龙胆如斗,马孟起是杀人的领袖。那杀汉虎牢关立伏了十八镇诸侯。骑一疋千里骓,横一条丈八矛。当阳坡有如雷吼,曾挡住曹丞相一百万带甲貅。叫一声混天尘土纷纷的桥先断,喝一声拍岸惊涛厌厌的水逆流。这一伙怎肯干休!

[叨叨令] 若是你鼕鼕战鼓声相辏,不刺刺战马望前骤。他恶暗暗揎起征袍袖,不邓邓恼犯难收救。您索与他死去也末哥,索与他死去也末哥。那一柄青龙刀落处都剁透!

[煞尾] 蓆篾儿我怕犛着我手,树叶儿隄防打破我头。他千里独行觅二友,疋马单刀镇九州。人似爬山越岭彪,马跨翻江混海? 。他轻举龙泉杀车冑,怒拔锟鋙坏文丑,麾盖下颜良剑枭了首,蔡阳英雄立取了头。这个避是非的先生决应了口,吾兄呵!那杀人的关公更怕他下不的手!

  (下)


第三折


    (净开,一折)(关舍人上,开,一折)(净上)(都下了)(正末扮尊子燕居,将尘拂子上,坐定云)方今天下鼎峙三分,曹公占了中原,吴王占了江东,尊兄皇叔占了西川。封关某为荆王,某在荆州抚镇。关某暗想,日月好疾也!自从秦始皇灭,早三百余年也。又想起楚汉纷争,国王霸业,不想有今日。

[中吕粉蝶儿] 天下荒荒,却周秦早属了刘项,定君臣遥指咸阳。一个力拔山,一个量容海,这两个一时开创。想当日黄阁乌江,一个用了三傑,一个立诛了八将。

[醉春风] 一个短剑一身亡,一个静鞭三下响。想祖宗传授与儿孙,却都是枉!枉!献帝又无靠无挨,董卓又不仁不义,吕布又一沖一撞。

[十二月] 那时节兄弟在范阳,兄长在楼桑,关某在解梁,诸葛在南阳。一时英雄四方,结义了皇叔关张。

[尧民歌] 一年三谒卧龙冈,早鼎足三分汉家邦。俺哥哥称孤道寡作蜀王,关某疋马单刀镇荆襄。长江,经今几战场,恰便似后浪催前浪。

[石榴花] 两朝相隔汉阳江,写着道鲁肃请云长。这的每安排着筵宴不寻常!休想道画堂,别是风光。休想凤凰盃满捧琼花酿,决然安排着巴豆砒霜!玳瑁筵摆列着英雄将,休想肯开宴出红粧!

[斗鹌鹑] 安排下打凤捞龙,准备着天罗地网。那里是待客筵席,则是个杀人的战场!他每诚意诚心便休想,全不怕后人讲。既然他谨谨相邀,我与你亲身便往。

[上小楼] 你道他兵多将广,人强马壮?大丈夫双手俱全,一人拚命,万夫难当!你道隔汉江,起战场,急难亲傍?交他每鞠躬躬送的我来船上!

[ㄠ篇] 你道先下手强,后下手殃。一只手揝住宝带,臂展猿猱,剑扯秋霜。他待暗暗藏,我索紧紧防。都是狐朋狗党,小可如我千里独行五关斩将!

[快活三] 小可如我携亲侄访冀王,引阿嫂觅蜀皇。灞陵桥上气昂昂,侧坐在雕鞍上。

[鲍老儿] 战鼓才挝斩了蔡阳,血溅在沙场上。刀挑了征袍离了许昌,瘫了曹丞相。向单刀会上,对两朝文武,更小可如三月襄阳。

[剔银灯] 折末他雄纠纠军排成杀场,威凛凛兵屯合虎帐。大将军气锐在孙吴上,倚着马如龙人似金刚。不是我十分强,硬主张,题起廝杀去摩拳擦掌。

[蔓菁菜] 他便有快对兵,能征将,排戈戟列旗枪。对阵,三国英雄汉云长,端的豪气有三千丈!

[柳青娘] 他止不过摆金钗六行,教仙音院奏笙簧;按承云乐章,教光禄司准备琼浆。将他那珍馐百味□□□,□□□金盃玉觞,暗藏着阔剑长枪。我不用三停刀,□□□,□□□铁衣郎。

[道和] 我斟量,我斟量,东吴子敬有□□。□□□,把咱把咱无谦让,把咱把咱闲磨障。我这龙泉□□□,□□□。□□都只为竞边,你见了咱搊搜相,交他家难侵傍。□□□□□□□,交他交他精神丧,绮罗丛血水似镬汤,觅□□□□□□□□,杀的死屍骸屯满屯满汉阳江。

[啄木儿煞] 须无那会临潼秦穆公,又无那宴鸿门楚霸王。折末满筵人都列着先锋将,□□□你前日上。放心!小可如我万军中下马刺颜良时那一场攘!


第四折


    (舍人云住)(一行都下)(净上,云)(正末扮文子席间引卒子,做船上坐,云)□□□□□□□你是小可。

[双调新水令] 大江东去浪千叠,引着这数十人驾着这小舟一叶。不比九重龙凤阙,这里是千丈虎狼穴。大丈夫心别,来,来,来!我觑的单刀会似村会社。

[驻马听] 水涌山叠,年少周郎何处也?不觉灰飞烟灭,可怜黄盖转伤嗟。破曹的樯掳当时绝,鏖兵的江水犹然热,好交我心惨切。这也不是江水,二十年流不尽英雄血。

[风入松] 文学德行与□□,□□□□□。□□□国能谓不休说,一时多少豪傑!人生百年□□,□□□□□□□不奢。

[胡十八] 恰一国兴,早一朝灭,那里也舜五人,汉三傑?二朝阻隔六年别,不甫能见也,却又早老也。开怀的饮数盃,尽心儿笑一夜。

[庆东原] 你把我真心待,将筵宴设。你这般攀今揽古闲枝节,之乎者也,诗云子曰。这句话早该豁口截舌。有意道说孙刘,生被你搬的如吴越。

[沈醉东风] 想着俺汉高皇图王霸业,汉光武秉正除邪,汉献帝把董卓诛,汉皇叔把温侯灭。俺皇亲合情受汉朝家业,则您那吴天子是俺刘家甚枝叶?请你个不克己的先生自说!

[雁儿落] 则为你三寸不烂舌,恼犯这三尺无情铁。这剑,飢餐上将头,渴饮仇人血。

[得胜令] 子是条龙在鞘中蛰,唬得人向座间呆。俺这故友才相见,剑呵!休交俺弟兄每廝间别。我这里听者,你个鲁大夫休乔怯。畅好是随邪,休怪我十分酒醉也。

[搅筝琶] 闹吵吵军兵列,上来的休遮挡莫拦截。我都交剑下为红,目前见血!你好似赵盾,我饱如灵辄。使不着你谝口张舌,枉念的你文竭!壮士一怒,别话休提。来,来,来,好生的送我到船上者,咱慢慢的相别!

[离亭宴带歇指煞] 见紫袍银带公人列,晚天凉江水冷芦花谢,心中喜悦。见昏惨惨晚霞收,冷飕飕江风起,急颭颭云帆扯。重管待多承谢,道与梢工且慢者。早缆解放岸边云,船分开波中浪,棹揽碎江心月。笑谈有甚尽期,欢会分甚明夜?两国事须当去也。随不了老兄心,去不了俺汉朝节。

[沽美酒] 鲁子敬没道理,请我来吃筵席。谁想你狗行狼心使见识,偷了我冲敌军的军骑,拿住也怎支持!

[太平令] 交下麻蝇牢拴子行下省会,与爱杀人? 烈关西,用刀斧手施行可忒到为疾。快将斗来大铜鎚准备,将头稍钉起,待□□掂只,打烂大腿,尚古自豁不尽我心下恶气!

  题目  乔国老谏吴帝  司马徽休官职
  正名  鲁子敬索荆州  关大王单刀会

   关大王单刀会杂剧终


温太真玉镜台杂剧


   第一折


  (老夫人引梅香上)花有重开日。人无再少年。休道黄金贵。安乐最值钱。老身姓温。夫主姓刘。早年辞世。别无儿男。止生得一个女儿。小字倩英。年长一十八岁。未曾许聘他人。夫主在日。教孩儿读书写字。未至精妙。老身有意教孩儿写字抚琴。无个要好明师。我有个从姪温峤。见任翰林学士。今将老身子母搬取来京旧宅居住。说道来拜望老身。争奈姪儿公事忙。不得空便。昨夜灯花爆。今朝喜鹊噪。梅香门首觑着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梅香)理会的。(正末扮温峤上)小官姓温。名峤。字太真。官拜翰林学士。小官别无亲眷。止有一个从姑。年老寡居。近日取来京师居住。连日公衙事冗。不曾拜候。今日稍闲。姑娘是尊行。须索拜候一遭。我想方今贤臣登用。际遇圣主。觑的富贵容易。自古及今。那得志与不得志的多有不齐。我先将这得志的说一遍则箇。

【仙吕点绛唇】车盖轩昂。诣门稽颡。来咨访。剖决条章。出语言无让。

【混江龙】食前方丈。望尘遮拜路途傍。出则高牙大纛。入则峻宇雕墙。万里雷霆驱号令。一天星斗焕文章。武夫前喝。从者塞途。无欲不得。无求不成。喜则鵷鸾并进。怒则虎豹平驱。生前不惧獬豸冠。死后图画麒麟像。分茅列土。拜将封王。

  却说那不得志的也有一等。

【油葫芦】一箇白发书生无伎俩。一年一度等选场。守着那聚萤积雪看书窗。几时得出为破虏三军将。入为治国头厅相。上古佐着舜尧。立着禹汤。黄金结作漫天网。收俊傑。揽贤良。

【天下乐】当日天下谁家得凤凰。为甚成汤基业昌。就商岩有莘求宰相。傅说版筑里生。伊尹稼穑中长。做的朝为田舍郎。

  自古来有德的好难说也呵。

【那吒令】孔子为素王。训一人万邦。门生每受讲。立三纲五常。轩车离故乡。走四面八方。他是万代天子师。为四海生灵望。划地到陈国绝粮。

【鹊踏枝】孟子亦荒荒。走齐梁。更不筭纣剖桀诛比干龙逢。屈原投大江。周公祷上苍。直到启金縢。纔感悟成王。

  非我自己矜夸也。

【寄生草】我正行功名运。我正在富贵乡。俺祖宗入世高名望。伯兄万人无诽谤。孩儿累代为卿相。俺帽簷相接御楼前。俺靴踪不离金阶上。

【么】不枉了开着金屋。空着画堂。酒醒梦觉无情况。好天良夜成虚矌。临风对月空惆怅。不见可情受锦屋凤凰衾。堪消在玉枕鸳鸯帐。

  行说着话。来到姑姑门首。报复去。说温峤在于门首。(梅香)理会得。(报科)报的奶奶得知。有温峤在于门首。(夫人)老身恰纔说罢。哥哥真个来了。道有请。(梅香)有请。(正未做见夫人拜科)(夫人)哥哥王事勤劳。将坐儿来。教哥哥稳便。将酒来。与学士递一杯。(梅香)有酒在此。(夫人)学士满饮一盃。(末接酒饮科)(夫人)梅香。绣房中叫小姐来拜哥哥者。(梅香)理会的。小姐有请。(旦扮倩英上)妾身倩英。正在房中习针指。梅香说母亲在前厅呼唤。不知有甚事。须索走一遭去。(旦见科)母亲叫孩儿有甚事。(夫人)孩儿。唤你来无别事。把体面拜哥哥。(旦)理会的。(夫人)且住者。休拜。梅香。前厅上将老相公坐的栲栳圈银交椅来。请学士坐着。小姐拜。(末)老相公的交椅姪儿如何敢坐。(夫人)学士休谦。恭敬不如从命。(末)仅依尊命。(夫人)小姐把体面拜哥哥。(旦)理会的。(旦做拜科)(末做欠身科)(夫人)妹拜兄岂有欠身之理。(末)礼无不答。焉可坐受。(夫人)好一箇有道理的人。(末背云)一个好女子也。

【六么序】兀的不消人魂魄。绰人眼光。说神仙那的是天上。则见脂粉馨香。环佩丁当。藕丝嫩新织仙裳。但风流都在他身上。添分毫便不停当。见他的不动情。你便都休强。则除是铁石肝胆。也索恼断柔肠。

【么】我这里端详。他那模样。花比腮庞。花不成粧。玉比肌肪。玉不生光。宋玉襄王。想像高唐。止不过蝶梦悠扬。朝朝暮暮阳台上。害的他病在膏盲。若还来此相亲傍。形消骨化。命丧身亡。

  (夫人)梅香将酒来。小姐与哥哥把盏。(旦)将酒来。哥哥满饮一盃。(做递酒科)(末)

【醉扶归】虽是付轻抬盏无斤两。则他这手纤细怎擎将。久立着神仙也不当。你待把我做真个的哥哥讲。我欲说话别无甚伎俩。把一盏酒淹一半在阶基上。

  (夫人)老身欲教小姐写字弹琴。争奈无个明师。学士肯看老身薄面。教你妹子弹琴写字。(末)姑娘在上。据你姪儿所学。怎生教的小姐。(夫人)哥哥休谦。梅香取历日来。教哥哥选个好日子。教小姐弹琴写字。(末)温峤今日出来时有别勾当。也曾选日子。来日是个好日辰。

【金盏儿】来日不空亡。恰相当。天生壬申癸酉全家旺。这长星交语不相妨。大纲来选好日子。何必开个学堂。岂不闻成开皆大吉。闭破莫商量。

  (夫人)哥哥休谦。(末)谨依尊命。来日温峤自来。但温峤无学。怎生教的小姐。(夫人)老身无面皮。且看你下世姑夫的面皮。(末)

【醉中天】白日短。无时晌。兼夜教。正更长。便? 了翰林院编修有甚忙。我待做师为学长。只得一件后十分应当。离了天堂上。别收拾个幽静书房。

  (夫人)教小姐辞别了哥哥。回绣房去。(旦)理会的。(拜科下)(夫人)多谢哥哥不违阻。是必明日早来。(末)随姑娘尊意。

【赚煞】恰纔立一朵海棠娇。捧一盏梨花酿。把我双送入愁乡醉乡。我这里下得阶基无个顿放。画堂中别是风光。恰纔则挂垂杨一抹斜阳。改变了黯黯阴云蔽了上苍。眼见得人倚绿窗。又则怕灯昏罗帐。天那。休添上画檐间疏雨滴愁肠。(下)

  (夫人)梅香。便收拾了万卷堂。来日是吉日良辰。请学士来教你姐姐弹琴写字。收拾的停当。可教我知道。(下)(梅香)奉老夫人言语。便与姐姐说知。收拾万卷堂去。(下)


   第二折


  (老夫人上)昨日选定今日是吉日良辰。梅香。门首觑者。则怕哥哥来。(梅香)理会的。(正末上)姑娘选定今日好日辰。不曾衙门里去。肯分的姑娘又来请。便不来请。我也索去。可早来到门首也。报伏去。道温峤在门首。(梅香)理会的。温学士来了也。(夫人)道有请。(梅香)有请。(末做见科)(夫人)今日哥哥怎生来的早。(末)领尊命教小姐琴书。就不曾赴公衙去。(夫人)因为老身薄面。误了学士公事。老身知感不尽。快教小姐出来拜哥哥。(梅香)理会的。小姐有请。(旦上)妾身正在? 房中。听的母亲呼唤。说哥哥来了。须索见去。(做见拜科)(夫人)倩英。你拜哥哥。今日为始便是你师父了也。(旦)理会的。(做拜科)(末背云)小姐比昨日打扮的又别了。真神仙中人也。

【南吕一枝花】藕丝翡翠裙。玉腻蝤蛴颈。妲己空破国。西子枉倾城。天上飞琼。散下风流病。若是寝正浓。梦乍醒。且休问斜月残灯。直睡到东窗日影。

  将琴来。教小姐操一曲。

【梁州】兀的不可喜煞罗帏? 幕。风流煞金屋银屏。这七条絃兴亡祸福都相应。圣贤可对。神鬼堪惊。俗怀顿爽。尘虑皆清。一弄儿指法非轻。不比那出塞鹤鸣。金徽弹流水潺湲。冰絃打余声齐整。玉纤点逸韵轻盈。聪明。怎生得口诀。手未到。心先应。海棠色。蕙兰性。天地气都将来结秀成。一团儿智巧心灵。

  (夫人)再操一曲。则怕有不是处。教哥哥听。有不是处再教。(末)

【牧羊关】纵然道肌如雪。腕似水。虽是一段玉。却是几样磨成。指头是三节儿琼瑶。指甲似十颗水晶。稳坐的有那稳坐堪人爱。但举动有那举动可人憎。他兀自未揎起金衫袖。我又早先听的玉钏鸣。

  (夫人)小姐弹不打紧。装香来。请哥哥在相公抱角床上坐着。小姐拜哥哥。一日为师。终身为父。哥哥教小姐写字。(旦写字科)(末)腕平着。笔直着。小姐。不是这等。(末起身把笔科。若旦手科)(旦)是何道理。妹子根前捻手捻腕。(末)小生岂有他意。(夫人)小鬼头。但得哥哥拿手若腕。你早十分有福也。(旦)男女七岁不可同席。(夫人)哥哥根前调书带儿。(末)

【隔尾】女孩儿更温柔。起手里须当硬。我呆想望迎头儿撇会清。尽教我恰纔轻若着春纤王大有幸。似这等酥密般抢白。折莫发作半生。我也忍得四星。也强如编修院里书生每壮廝挺。

  小姐不是了也。腕平着。笔直着。(旦怒云)哥哥。你又来也。(末)

【四块玉】兀的紫霜毫烧甚香。斑竹管有余庆。到能勾柔荑般指尖擎。你那双勾手腕儿先索平正。我不曾将你玉? 汤。他又早星眼睁。好打我这没气性。

  (夫人)小姐辞了哥哥。回绣房去。(旦)理会的。(旦拜科下)(末)温峤更衣去咱。(做行科)见小姐下的阶基。往这里去了。见小姐中柱模样。不曾见小姐脚儿大小。沙土上印下小姐脚踪儿。早是我来的早。若来的迟了呵。一阵风吹了这脚踪儿。怎能勾见小姐生的十全也呵。

【牧羊关】妇女每鞋袜里多藏着病。塘土儿没面情。除底外四周围并无余剩。几般儿窄窄狭狭。几般儿周周正正。几时迤逗的独强性。引逗的把人憎。几时得使性气由他跐。恶心烦自在蹬。

  小姐去了也。几时得见着。小官撇不下也呵。

【贺新郎】你便是醉中茶。一啜曛然醒。都为他皓齿明眸。不由我使心作倖。待寻条妙计无踪影。姑姑手把着头稍自领。索什么嘱付丁宁。似取水垂辘轳。用酒打猩猩。到这里惜甚廉耻。敢倾人命。休。休。做一头海来深不本分。使一场天来大昧前程。

【隔尾】他藉粧颜色花难并。宜环珮腰肢柳笑轻。一对不倒踏窄小金莲尚古自剩。天公是怎生。这世情。教他独占人间第一等。

  (末回科)(夫人)哥哥稳便。老身有句话。想小姐年长一十八岁。不曾许聘他人。翰林院有一般学士。烦哥哥保一门亲事。(末背云)小官暗想来。只得如此。若不恁的呵。不济事。(做向夫人云)姑娘。翰林院有个学士。才学文章不在姪儿之下。(夫人)似你这般才学少有。那学士多大年纪。怎生模样。哥哥你说一遍。(末)

【红芍药】年纪和温峤不多争。和温峤一样身形。据文学比温峤更聪明。温峤怎及他豪英。保亲的堪信凭。答配的两下里相应。不隄防对面说才能。远不出门庭。

【菩萨梁州】古人亲事。把闺门礼正。人心至诚。更休问礼物微轻。点灯喫饭两分明。缑山无梦碧瑶笙。玉台有主菱花镜。更有场大廝并。月夜高烧绛蜡灯。只愁那烦扰非轻。

  温峤与那学士说成。择定日子同来。(夫人)多劳哥哥用心。(末做出门笑科)温峤。你早则人生三事皆全了也。(末下。将砌末上科)(做见夫人科)告的姑娘得知。怎姪儿径去与那学士说了。今日是吉日良辰。将这玉镜台权为定物。别使官媒人来通信。央您姪儿替那学士谢了亲者。

【煞尾】俺待麝兰腮。粉香臂。鸳鸯颈。由你水银渍。朱砂斑。翡翠青。到春来小重楼策杖登。曲阑边把臂行。闲寻芳。闷选胜。到夏来秋千院。? 草亭。碧纱厨。绿窗净。针穿珠。扇扑萤。到秋来霜天凉。雪气晴。入兰堂。开画屏。看银河。牛女星。伴添香。拜月亭。到冬来摘疏梅。浸古瓶。欢寻常。乐余剩。那时节。心性。由他娇痴。尽他索憎。善也偏宜。恶也相称。朝至暮不转我这眼睛。孜孜觑定。端的寒忘热。飢忘饱。冻忘冷。(下)

  (夫人)姪儿去了也。梅香门首觑者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媒人上)全凭说合为活计。一生作媒做营生。老身是个官媒人。温学士着我去老夫人家说知。选吉日良辰。娶小姐过门。可早来到也。无人报伏。我自过去。(做见科)老夫人万福。(夫人)媒人何来。(媒)奉学士言语。着我见老夫人。选日辰娶小姐过门。(夫人)是那个学士。(媒)是温学士。(夫人)他是保亲人。(媒)他不是保亲人。则他是女婿。(夫人)何为定物。(媒)玉镜台便是定礼。

(夫人)我把这玉镜台摔碎了罢。(媒)住。住。这玉镜台不打紧。是圣人御赐之物。不争你摔碎了。做的个不敬上来。(夫人)嗨。喫他瞒过了我也。梅香便说与小姐知道。收拾停当。选定吉日送小姐过门去。我且回后堂中去来。(下)


   第三折


  (正末引媒人扶旦鼓乐迎上)(鼓乐住)(末)

【中吕粉蝶儿】怕不动的鼓乐声齐。若是女孩儿不谐鱼水。我自索自拖拽。这一场出丑扬疾。安排下丹方一味。他若是皱一对双眉。我则索牙床前告他一会。

  媒人。你遮我一遮。我试看咱。(媒)我遮着。你看。(末做看科)(旦)这老子好是无礼也。(末)

【红绣鞋】则见他无发付氲氲恶气。急节里不能勾步步相随。我那五言诗作上天梯。首榜上标了名姓。当殿下脱了白衣。今夜管洞房中抓了面皮。

  媒人。喒都过去来。

【迎仙客】到这里论甚使数。问甚官媒。紧皱定一团儿休廝离。和他守何亲。等甚喜。一发的走到跟底。大家喫一会没滋味。

  (旦)兀那老子。若近前来我抓了你那脸。教他外边去。媒人。你来。我和你说。这老子当初来时节。俺母亲言道。教小姐拜哥哥。他曾受我的礼来。(媒)学士。小姐说起初时你曾受他礼来。(末)我那里受他礼来。你与小姐说去。(媒)小姐。学士说那里受你礼来。(旦)在俺先父银栲栳圈交椅上坐着。受我的礼来。(媒)小姐说学士在他父亲银交椅上受他礼来。(末)

【醉高歌】我见他姿姿媚媚容仪。我几曾稳稳安安坐地。向傍边踢开一把银交椅。我则是靠着箇栲栳圈轧丕。

  (旦)媒人。你来。他又受我的礼来。(媒)学士。小姐说你又受他的礼来。(末)我那里又受他礼来。(媒)小姐。学士说他那里受你的礼来。(旦)这老子。俺母亲着我弹琴写字。他坐在俺先父抱角床上。我拜他为师来。(媒)学士。小姐说你在老相公抱角床上受礼。拜你为师来。(末)

【醉春风】我坐着窄窄半边床。受了怯怯两拜礼。我这里磕头礼拜却回席。怎地须还了你。你。便得些欢娱。便谈些好话。却有那般福气。

  (旦)媒人。你说与他去。我在正堂中做卧房。教他休来我根前来。若是他来。我抓了他那老脸皮。从他那房里去。(媒)学士。小姐说来。他正在堂中做卧房。教你休来他根前。若是你来。他抓了你老脸皮。从你那房里去。(末)

【红绣鞋】正堂里夫人寝睡。小官在书房中依旧孤恓。遮莫待尽世儿不能勾到他这罗帏。人说道谁家女被温峤娶为妻。落得个虚名儿则是美。

  将酒来。我与小姐把盏咱。(末把酒科)(旦)我不喫。(媒)小姐接酒。(末)

【普天乐】初相见玉堂中。则想在天宫内。则索空闲中偷觑。怎生敢整顿观窥。得如今伏侍他。情愿待为奴婢。厨房中水陆烹炮羞味。箱柜内无限锦绣珠翠。但能勾与你插戴些首饰。执料些饮食。则这的我早福共天齐。

  (旦做酒科)我不喫。(末)

【满庭芳】量这个直得甚的。忒斟的金盃潋滟。因此上宫锦淋漓。大人家展污了何须计。恶心烦弃嫌他更衣。尽教温夫人到一两瓮香醪在地。浇到百十箇袄子须心回。今夜我先知人来意。酒淹得袖湿。几时花压帽檐低。

  (媒)这小姐则管不就亲。做的个违宣抗敕。(末)媒人休说这般话。

【上小楼】休题着违宣抗敕。越逗的他烦天恼地。你则说迟了燕尔。过了新婚。误了时刻。你说领着省事。掌着军权。居着高位。又道会亲处倚官挟势。

  我则索哀告你箇媒人。(末跪科)(媒)学士。你为何在老身跟前下礼。(末)

【么】我求? 头不如告? 尾。为甚我今日媒人跟前做小伏低。教他疑慢里劝谏的俺夫妻和会。兀的是罗帏中用人之际。

  (媒)天色明了也。学士。你先往衙门中去。我投夫人跟前回话去也。(末)夫人。你的心事我已知道了。你听我说。

【耍孩儿】你这少年心。则想着青春配。不知这争岁数男儿甚味。我心中常印着个不相宜。你便万般乖。我则索百纵千随。你便独强性。我则满面儿相陪笑。与些好气呵。我浑身儿都是喜。把你看承的家宅土地。本命神祗。

【六煞】且论咱。休说谁。娶得个幼年娇艳为妻室。久以后拿动针则是乞巧楼穿珠网。蘸手湿则除是芙蓉盆洗面水。宰相人家合当礼。张口喫饭。舒手穿衣。

【五煞】我将驾车马也选下。把车人也准备。打的辆细车子样制都无比。着绿? 结穗头。内金铎子银裹钉。雕轮上漆壤泥。无大人在车箱内。绾搭得异样。装褁得希奇。

【四煞】你便有王侯将相孙。穿着虚嚣谎诈衣。走的疋马汗如汤洗。这廝每黄昏鸾凤团栾寝。清晓鸳鸯各自飞。觑的你如儿戏。把你千金体似粪堆般看待。泥土般抛掷。

【三煞】你攒着眉熬夜阑。侧着耳听马嘶。闷心欲睡何曾睡。灯昏锦帐郎何在。香尽金炉人未归。渐渐不成器。忺得你一年半载。他可早两妇三妻。

【二煞】今日咱守定伊。休道近前使唤丫鬟辈。便有王母瑶池无心觑。月殿嫦娥不欲窥。俺也别无意。为甚千般惧怕。只为几岁年纪。

【煞尾】我都得知。都得知。你休执迷。休执迷 你若外事得个年少轻狂婿。不似我这般看承敬重你。(同下)


   第四折


  (孤扮府尹引祗从上)龙楼凤阁九重城。新筑沙堤宰相行。我贵我荣君莫羨。十年前是一书生。老夫王府尹是也。今有温学士亲事一节。老夫设一会是玳瑁筵。请学士同夫人赴鸳鸯会。筵宴中间。则教他两口和会。等学士夫人来了。自有主意。这早晚敢待来也。(末同旦上)今日府尹相公设宴请双客。不知何意。须索走一遭去来也呵。

【双调新水令】则为凤鸾失配。送了苍鹘。府尹设鸳鸯会。请俺绾角儿夫妇。前面我骑着三领马。背后他坐着七香车。人道是村里夫妻。直这般似水如鱼。两口儿不肯离了一步。

【驻马听】想当日沽酒当罏。? 了个三不归白头卓氏女。今日膝行肘步。招了个百般嫌皓首汉相如。不肯好头好面。驾香车我? 古。没牙没口题桥柱。谁跟前敢告诉。兀的是自招自揽风流苦。

  可早来到也。报伏去。道温学士来了也。(祇从)理会的。(报科)温学士来了也。(府尹)道有请。(见科)(府尹)小官奉圣人的命。设此玳瑁筵。请学士夫人吟诗作赋。有诗的。学士金锺饮酒。夫人插金凤钗。搽官定粉。无诗的。学士瓦盆里饮水。夫人头戴草花。墨乌面皮。(旦)学士。你听者。大人说你若有诗便喫酒。无诗便喫冷水。你用心着。(末)

【乔牌儿】自从不应举。对不的两字句。昨日会宾朋。饮到瑶天暮。今日酒渴的我没是处。

【挂玉钩】恨不的巴得咽喉中嚥下去。井坠着朱砂玉。与咱更压瘴气。凉心经。解大毒。夫人他自有规画处。至如肿了面皮。疮生眉目。也索蘸笔挥毫。咒水书符。

  (府尹)无诗呵罚水。夫人墨乌面皮。(末)

【川拨棹】这官人待须臾。第一名走脏毒。你道是付粉涂朱。妖艳粧梳。貌赛过神仙洛浦。把紫罗襴权当住。

  (旦)学士着心吟诗。无诗的喫水。墨乌面皮。甚么模样。(末)休叫学士。你叫我丈夫。(旦)无计所奈。则索唤丈夫。(末)

【豆叶黄】正是黑屹落里欺你男儿。你这里却不指斥銮舆。也有禁住你限时。降了你乖处。两个月今日方纔唤了我个丈夫。虽不曾彻胆欢娱。汤着皮肤。听的叫了一声儿夫。教我浑身麻木。

  (旦)丈夫。你着心吟诗。你见未。倘或罚水。乌墨搽面。教我怎了。(末)

【乔牌儿】如今面上笔落处。则是浮抹不生住。喒那新合来细香澡豆天生楚。到家银盆中洗面去。

  (旦)丈夫。着心在意吟诗。(末)

【挂玉钩】我从小里文章不大古。到今日甚日辰见言语。年纪大也。如今老模糊。自今日我也有粧么处。见他害恐惧。我且身无措。且等指的他着忙。放出诗题句。

  (府尹)教学士吟诗者。(末)小官吟诗。(旦)丈夫着意者。(末)夫人放心。

【水仙子】你须闻得温峤不尘俗。明知道鲰生饱看书。我可甚书中有女颜如玉。嫌的我无地缝钻入去。少甚么年少妻夫。丈夫眼灌的白邓邓。媳妇脸抹的黑突突。空这般绿何如。

  (旦)学士吟诗波。休似喫凉水的。(末)夫人。我吟的诗好呵。你肯随顺我么。

  (旦)你若吟得诗好。我插金钗。饮御酒。我便依随你。(末)夫人。你放心。

【甜水令】我如今先取纸墨。拿将笔砚。收拾完聚。我则待依例饮一银盂。这一盆凉水醒酒清神。自家看觑。看觑得浑似无物。

【折桂令】则我这秀才每胸卷江湖。不爱我这穷酸者也之乎。翰林院编修。把小生觑的似有如无。则被你欺负得我千足万足。我但轻还着早无情无绪。恰纔款移莲步。似三谒茅庐。为咱不言不语。不曾承伏。醋支剌走向前来。恶支煞倒褪回去。

  (末吟诗科)翰林学士坐华堂。挥笔吟诗动四方。御酒饮来花插帽。当今天子重贤良。(府尹)温学士不枉了。好高才大手。吟得好诗。教夫人插凤钗。饮御酒。(旦喜科)学士。多亏了你也。(末)夫人。你又早欢喜了也。(府尹)夫人。你肯依随学士么。(旦)妾身愿随学士。(府尹)既然夫人一心成其夫妇。老夫与学士准备做一个庆喜的筵席。(末)

【鴈儿落】你常好是喫嬴不喫输。你又索还报相思苦。你番悔了我告处。这篇诗勒掯的情和睦。

【得胜令】不弱如韩信吓蛮书。一字也不差误。他着宝钗簪云。我着金杯饮醁醑。把金珠。车载的还家去。娇妹早则不嫌你老丈夫。

  (府尹)人间喜事无过夫妇会合。杀羊造酒。安排庆喜筵席。金尊酒泛会宾筵。一派笙歌启玳筵。庆喜今朝全四美。夫荣妻贵永团圆。(末)多感盛情。

【鸳鸯煞】冰人完月老姻缘簿。巫娥全宋玉相思苦。今日个锦帐欢娱。索强如绣幕孤独。胜道执酒的相如。怎肯把驾车女文君负。从今后琴趣诗篇吟和处。风流句。则我这意见功夫。会合了朝云共莫雨。

    题目 王府尹水墨宴。
    正名 温太真玉镜台。


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杂剧


   第一折


  (沖末周舍上)酒肉场中三十载。花星整照二十年。一生不识柴米价。只少花钱共酒钱。自家郑州人氏。周同知的孩儿周舍是也。自小上花台做子弟。这汴梁城中有一歌者。乃是宋引章。他一心待嫁我。我一心待娶他。争奈他母亲不肯。我今做买卖回来。今日是吉日良辰。一来探望他母亲。二来题这门亲事。走一遭去。(下)(卜儿同外旦上)花有重开日。人无再少年。老身汴梁人氏。自身姓李。夫主姓宋。早年亡化已过。止有这箇女孩儿。名做宋引章。俺孩儿拆白道字。顶真续麻。无般不晓。无般不会。有郑州周舍与孩儿作伴。一箇待要娶。一箇待要嫁。只是老身谎彻梢虚。则怕久后受苦。(外旦)你你。不妨事。我一心则待要嫁他。(卜)随你。随你。(周舍上)自家周舍。来到这门首也。只索进去。(做见科)(外旦)周舍。你来了也。(周)我一径的来问亲事。母亲如何。(外旦)母亲许了亲事也。(周)我见母亲去。(做见科)母亲。我一径的来问这亲事里。(卜)则今日好日辰。我许了你。则休欺负俺孩儿。(周)我并不敢欺负大姐。母亲。把你那姊妹弟兄都请下者。我便收拾来取则。(下)(卜)大姐。你在家执料。我去请那一般的老姊妹去。(下)(外旦)母亲去了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安秀实上)屈子投江千古恨。颜回乐道一生贫。小生姓安。名秀实。洛阳人氏。平生以花酒为念。到此汴梁。有一歌者宋引章。和小生作伴。当初他要嫁我来。如今却嫁了周舍。他有个八拜交的姐姐。是赵盻儿。我如今央他劝他一劝。早来到也。赵大姐在家么。(正旦上)妾身赵盻儿是也。恰待做些针指生活。只听的有人叫门。我开开这门试看则。(见科)我道是谁。原来是妹夫。你那里去来。(安)我一径的来相烦你。当初姨姨引章要嫁我来。如今却要嫁周舍。我央你劝他一劝。(正旦)当初这亲事不许你来。如今又要嫁别人。姻缘事非同容易也呵。

【仙吕点绛唇】妓女追陪。觅钱一世。临收计。怎做的百纵千随。知重喒风流婿。

【混江龙】我想这姻缘匹配。少一时一刻强难为。如何可意。怎的相知。怕不便脚搭着脑杓成事早。久以后手拍着胸脯悔时迟。寻前程。觅下稍。恰便似黑海也似难寻觅。人心料的不问。天理何为。

【油葫芦】姻缘簿全凭我共你。谁不待拣一个聪□的。他每都拣来拣去转一回。待嫁一个老实的。又怕尽世儿难相配。待嫁一个聪俊的。又怕半路里相抛弃。遮莫向狗溺处藏。遮莫向牛屎里堆。忽地便喫了一箇合扑地。那时节睁着眼怨他谁。

【天下乐】我想这先嫁人一般女伴每。折倒的容仪瘦似鬼。受了些难分说难告诉闲气息。我看了寻前程俊女娘。我判了这几日。我一世没男儿直甚颓。

  妹夫。我可也待嫁个客人。有个比喻。(安)喻将何比。(旦)

【那? 令】待粧一个老寔。学三从四德。争奈是匪妓。都三心二意。端的是那的是三梢末尾。俺虽尸立在柳陌中。花街内。可是那件儿便宜。

【鹊踏枝】俺说是卖虚脾。他可得逞狂为。一个个败坏人伦。不辨贤愚。出来一个个绰皮。但来两三遭。不问那廝要钱。他便道。这弟子敲谩儿里。到说俺女娘每不省越着迷。

【寄生草】他每有人爱为娼妓。有人爱作次妻。干家的落取些虚名利。买虚的看取些羊羔利。嫁人的见放着傍州例。他正是南头做了北头开。东行不见西行例。

  妹夫。你且坐一坐。我去劝他。劝的省时。你休欢喜。劝不省时。休烦恼。(安)我不必坐。我且回家去等信罢。大姐留心者。(下)(旦见外旦云)鹿牙这科子糨手。他撇着坐。你那里人情去里。(外旦)我不人情去。我待嫁人里。(旦)正来与你保亲来。(外旦)你保谁。(旦)保安秀才。(外旦怒云)我嫁了安秀才呵。一对儿好打莲花落。(旦)你待嫁谁。(外旦)我嫁周舍。(旦)你如今嫁人。莫不还早里(外旦)有甚么早不早。今日也大姐。明日也大姐。出了一包儿脓。我嫁了一个张郎家妇。李郎家妻。立个妇名。我做鬼也风流。(旦)

【村里迓鼓】你也合三思。然后再思可矣。你如今年纪小里。我与你慢慢的别寻个姻配。你可便宜。守着铜斗儿家缘家计。则你歹姐姐衷肠话劝妹妹。则怕受不过男儿气思。

  那做丈夫的做的子弟。做子弟的做不的丈夫。(外旦)你说我听咱。(旦)

【元和令】做丈夫的做子弟。他终不解其意。做子弟的他影儿里会虚脾。那做丈夫的忒老实。(外旦)那周舍穿着一架子衣服。可也堪爱也。(旦)那廝虽穿着几件虼蜋皮。人伦事晓的甚的。

  妹子也。你为甚么就要嫁他。(外旦)则为他知重您妹子。因此要嫁他。(旦)他怎么知重你。(外旦)一年四季。夏天我好的一觉晌睡。他替你妹子打着扇。冬天替你妹子温的铺盖儿煖了。着你妹子歇息。但你妹子那里人情去。你妹子穿那一套衣服。戴那一付头面。替你妹子提领系。整钗鐶。只为他这等知重你妹子。因此上我要嫁他。(旦)你原来为这股嫁他。

【上马娇】我听的说就里。你原来为这的。引的我忍不住笑微微。你道是暑月间扇子搧着你睡。冬月间着炭火煨。烘炙着绵衣。

【游四门】喫饭处把匙头挑了筋共皮。出门去提领系整衣袂。戴插头面整梳篦。行真一味是虚脾。女娘每不省越着迷。

【胜葫芦】休想这子弟道求食。娶到他家里。多无半载相抛弃。又不敢把他禁害。着拳椎脚踢。打的你哭啼啼。

【么】恁时节船到江心补漏迟。烦恼怨他谁。事要前思。免劳后悔。我也劝你不得。有朝一日准备着搭救你块望夫石。

  久以后你受苦呵。休来告我。(外旦)我便有那该死的罪。我也不来央告你。(周舍上)小的每。把这礼物摆的好看些。(旦)来的敢是周郎。那廝不言语便罢。他若但言。着他吃我几嘴好的。(周)那壁姨姨敢是赵盻儿么。(旦)然也。(周)请姨姨吃些茶饭波。(旦)你请我。家里饿皮脸也。揭了锅儿底也。暗子里秋月。不曾见这等食。(周)央及姨姨保门亲事。(旦)你着我保谁。(周)保宋引章。(旦)你着我保宋引章。那些儿保他。那针指油麵。刺绣铺房。大裁小剪。生儿长女。(周)这婆娘好歹嘴也。我已成了事了。不索央你。(旦)我去罢。(做出门科)(安沖上。云)姨姨。劝的引章如何。(旦)不济事了也。(安)这等呵。我上朝求官应举去也。(旦)你且休去。我有用你处里。(安)依着姨姨说。我去客店中安下去。(下)(旦)

【赚煞】这妮子是狐魅人女妖精。缠郎君天魔祟。则他那裤儿里休猜做有腿。吐下鲜红血。则当做苏木水。耳边休採那等闲食。那的是最容易。剜眼睛嫌的。则除是亲近。随着他便欢喜。着他疾省呵。哎。你个双郎子弟。安排下金冠霞帔。一个夫人也。来到手里。自家了却。则为三千张茶引嫁了冯魁。(下)

  (周)去辞了母亲。着大姐上轿。喒回郑州去来。(同外旦下)


   第二折


  (周舍上)自家周舍是也。我骑马一世。驴背上失了一脚。我为娶这妇人呵。磨了半截舌头。今日是吉日良辰。着这妇人上了轿先行。我骑了马。离了汴京。来到郑州。让他轿子先行。怕那一般的舍人说周舍娶了宋引章。怕人笑话。则见那轿子一晃一晃的。我向前打那抬轿的小廝道。你这等欺辱人。举起鞭子就打。问他道。你走便走。晃怎么。那小廝道。不干我事。你你在里边不知做甚么。我着鞭子挑起轿帘一看。则见他精赤条条地在里面打斤斗。来到家中。我说你套一床被我盖。我到房里。只见被子到高似床。我便叫。那妇人在那里。则听的被子里答应道。周舍。我在被子里面里。我道。被子里面做甚么。他道。我套绵被。把我番在里头了。我拿起棍来。恰待要打。他道。周舍。打我不打紧。休打了隔壁王婆婆。我道。好也。把邻舍都番在被里面。我褡护上掉了一根带儿。着他缀一缀。他道。我缀了。我道。在那里。他道。我缀的牢牢的里。着我衣裳高处看。无有。可那里去了。拿过镜子则一照。把根带儿缀在肩头上。兀的是你的生活。兀那妇人。我手里有打杀的。无有买休卖休的。我吃酒去也。回来慢慢的打你。(下)(外旦上)不信好人言。必有恓惶事。当初赵家姐姐劝我不信。进的门来。打了我五十杀威棒。我这隔壁有个王货郎。他如今去汴梁做买卖。我写一封书稍将去。着俺母亲和赵家姐姐来救我。若来迟了。我无那活的人也。天也。只被你打杀我也。(下)

  (卜儿哭上)满怀心腹事。尽在不言中。自家宋引章的母亲是也。有我女孩儿从嫁了周舍。昨日王货郎寄信来。上写着道。从到他家。进门打了五十杀威棒。如今朝打暮骂。急急央赵家姐姐来救我。我拿着书。去与赵家姐姐说知。怎生救他去。引章孩儿。则被你痛杀我也。(下)

  (旦上)自家赵盻儿是也。这门衣饭几时是了也呵。我也待寻个前程。这些时消息也甚好。

【商调集贤宾】咱收心待嫁人。早引起那话头。听的道谁揭债谁买休。他每待强巴劫深宅大院。便待折摧了舞榭歌楼。一个个眼张狂似漏了网的游鱼。一个个嘴卢都似跌了弹的斑鸠。御园中可不道是栽路柳。好人家怎容这等娼优。他便初间时有些志诚。临老也没来由。

【逍遥乐】那一个不因循成就。那一个不顷刻前程。那一个不等闲间罢手。他每一做一个水上浮沤。和爷娘结下不廝见的冤仇。恰便似日和月参辰卯酉。正中那男儿机彀。他使那千般贞烈。万种恩情。到如今一笔都勾。

  看有甚么人来。(卜儿上)可早来到也。我索过去。(做见科。云)大姐。烦恼杀我也。(旦)你你。你为甚么哭哭啼啼。(卜)好教大姐知道。引章不听你劝。嫁了周舍。进门去打了五十杀威棒。如今打的看看至死。不久身亡。姐姐。怎生是好。(旦)引章喫打也。

【金菊香】想当日他暗成公事。今日决成仇。我当初作念你的言词。今日都应口。则你那说着去时恰便似去秋。似这般燕侣莺俦。畅好是容易恩爱结绸缪。

【醋葫芦】你铺排着天长和地久。指望并肩携素手。蓦入门知滋味便合休。几番家眼睁睁打乾净待离了我这手。赵盻儿。你做的今见死不救。羞见这园中杀白马宰乌牛。

  你道当初这般呵。谁着你嫁来。(卜)大姐。周舍说誓来。(旦)

【醋葫芦】那一个不口参可可道横死亡。那一个不实丕丕拔了短筹。则你这亚仙子母老实头。普天下爱女娘的子弟口。你你。不则周舍说谎也。那一个不揜麻各般说咒。恰似秋风过耳休休。

  (卜)姐姐。怎生搭救引章孩儿。(旦)你你。我有两个压被的银子。喒两个拿着买休去来。(卜)他说来。则有打死的。无有买休卖休的。(旦寻思科。做与卜耳语科云)则除是这般。(卜)可是中也不中。(旦)不妨事。将书来我看。(卜递书科。旦念云)引章拜上姐姐并奶奶。自别之后。果应其言。当初不信好人言。果有恓惶事。进他门来。打我五十杀威棒。如今朝打暮骂。你来的早。还得见我。来得迟呵。不能勾见我面了。只此拜上。妹子也。当初谁教你这等来。

【醋葫芦】想当初有忧呵同共忧。有愁呵一处愁。他道是残生早晚丧荒丘。做了个游街野巷村务酒。你道是百年之后。妹子也。你不道来。这个也大姐。那个也大姐。出了一包脓。不如嫁个张郎妇。李郎妻。立一个妇名儿。做鬼也风流。

  你你。那寄书的去了不曾。(卜)还不曾去里。(旦)我写一封书。寄与引章去。(做写科)

【后庭花】我将这知心书亲自修。教他把天机休泄漏。传示与休莽戆收心女。拜上你浑身疼的歹事头。写就了也。到那里呵。我则索再梳头。身穿上些锦绣。那廝每日家不住手。无情的棍棒丢。浑身上鲜血流。逐朝家如暴囚。扭捏的身分儿搊。贴翠钿上额颅。绕珍珠啣凤口。梳妆的我不见丑。

【双鴈儿】我着这粉脸儿搭救你个女眷牛。割舍了一不做二不休。拚了由他咒也波咒。不是我说大口。怎出我烟月手。

  你你。你放心。(卜)姐姐。到那里子细着。烦恼杀了我也。(旦)

【浪里来煞】不须你心内忧。你可便莫僝愁。我直着花叶不损觅归秋。那廝爱女娘的心。见的便似驴共狗。卖弄他那玲珑剔透。我到那里。三言两句。肯写休书。万事俱休。若是不肯写休书。我将他掐一掐。拈一拈。搂一搂。抱一抱。着那廝通身酥。遍体麻。鼻凹上抹上一块砂糖。着那廝舔又舔不着。吃又吃不着。赚得那廝写了休书。引章将的休书来。淹的撇了。我这里出的门儿。可不是一场风月。我着那汉一时休。(下)


   第三折


  (周舍同店小二上)万事分已定。浮生空自忙。店小二。你开着客店。我那里希罕你那房钱养家。有那等好科子来你这客店里。你便来叫我。(小二)我知道。一时那里寻你去。(周)你来粉房里寻我。(小二)粉房里没有呵。(周)赌房里来寻。(小二)赌房里没有呵。(周)牢房里来寻。(下)(小闲挑笼上)钉靴雨伞为活计。偷寒送煖作营生。自家小闲的便是。平生做不的买卖。止是与歌者姐姐每叫些人。两头往来传消寄信都是我。这里有个大姐赵盻儿。着我收拾两箱子衣服行李往郑州去。都收拾了。请姐姐上马。(旦上)小闲。我这等打扮可沖动那廝么。(小闲倒科)(旦)你做甚么里。(小闲)休道沖动那廝。这一会儿连小闲也酥倒了。(旦)

【正宫端正好】则为他满怀愁。心间闷。做的个进退无门。那婆娘家一涌性。无思忖。我可也强打入迷魂阵。

【滚绣毬】我这里微微把气喷。输个姓因。怎不教那廝背槽抛粪。更做道普天下无他这等郎君。想着容易情。忒献勤。几番家待要不问。第一来我则是可怜见无主娘亲。第二来是我惯曾为旅偏怜客。第三来也是我自己贪盃惜醉人。到那里呵。也索费些精神。

  早来到郑州地方了。小闲接了马者。且在柳阴下歇一歇咱。(小闲)我知道。(旦)小闲。喒闲口论闲话。这好人家好举止。恶人家恶家法。(小闲)姐姐。你说我听。(旦)

【倘秀才】县君的则是县君。妓人的则是妓人。怕不扭捏着身子蓦入他门。怎禁他使数的到支分。背地里暗忍。

【滚绣毬】那好人家将粉扑儿浅淡匀。那里像喒乾茨腊手抢着粉。好人家将那篦梳儿慢慢地铺。那里像喒解了那襻胸带。下颏上勒一道深痕。好人家知个远近。觑个向顺。那些个好人家风韵。那里像喒门。恰便似空房锁定个胡孙。有那千般不实乔躯老。有万种虚嚣歹议论。断不了风尘。

  (小闲)这里一个客店。姐姐好住下罢。(旦)叫店家来。(店小二见科)(旦)小二哥。你打扫一间乾净房儿。放下行李。你与我请将周舍来。说我在这里久等多时也。(小二)我知道。(做行科)小哥在那里。(周舍上)店小二。有甚么事。(小二)店里有个好女子请你里。(周)喒去来。(做见科)是好一个科子也。(旦)周舍来了也。

【滚绣毬】俺那妹子儿有见闻。可有福分。抬举的个丈夫俊上添俊。年纪儿恰正青春。(周)我那里曾见你来。我在客火里。你弹着一架筝。我不与了你个褐袖段儿。(旦)小的不知道。(小闲)不是他与褐紬。(周)早起杭州散了。赶到陕西。客火里吃酒。我不与了大姐一分饭来。(旦)小的每不曾见。你则是忒现新。忒忘昏。更做道你眼钝。那唱词话的有两句留文。喒也曾武陵溪畔曾相识。今日佯推不认人。我为你断梦劳魂。

  (周)我想起来了。你敢是赵盻儿么。(旦)然也。(周)然你你你那耳根。当初破亲也是你来。关了店门。则打这小闲。(小闲)你休要打我。俺姐姐将着锦绣衣服。一房一卧来嫁你。你到打我。(旦)周舍。你坐的。你听我说。你在南京时。人说个周舍名字。说的我耳满鼻满的。则是不曾见你。自见了你呵。我不茶不饭。听的你娶了宋引章。我待嫁你。你却着我保亲。

【倘秀才】我当初倚大呵粧儇主婚。须是我火性起特故里破亲。你这廝外相儿通就里村。你今日结婚姻。喒罢论。

  我好意将着车辆鞍马奁房来断送。你划地将我打骂。小闲拦回车儿。喒家去来。(周)早知姐姐来嫁我。怎肯打舅舅。(旦)你真个不知道。你既不知。你休出店门。只守着我坐的。(周)休说一两日。就是一两年。您儿也坐的将去。(外旦上)周舍。两二日不家去。我寻到这店门首。我试看则。原来是赵盻儿和周舍坐的。兀那老弟子不识羞。直赶到这里来。周舍。你放心。等你来家呵。我拿一把刀子。你拿一把刀子。和你一递一刀子截里。(下)(周)我和你抢生吃里。不是你你在这里。我打杀你。(旦)

【脱布衫】我更是的不待饶人。我为甚不敢明闻。肋底下插柴自忍。不忍你便打他一顿。

【小梁州】可不道一夜夫妻百夜恩。你可便息怒停嗔。你村时节背地里使些村。对着我合思忖。那一个双同叔打杀麒麟。

【么】则见我恶哏哏摸按着无情棍。有火性的不似你个郎君。你拿着偌粗的棍棒。倘或打杀他呵。可怎了。(周)丈夫打杀老婆不该偿命。(旦)这等说。谁敢嫁你。(背唱)我假意瞒。虚科儿喷。着这廝有家难? 奔。妹子。你试看风月救风尘。

  周舍。你好道儿。你这里坐着。点的你媳妇来骂我这一场。小闲。拦回车儿。喒回去来。(周)好你你请坐。我不知道他来。我若知道他来。我就□该死。(旦)你真个不曾使他来。这妮子不贤惠。打一棒快毬子。你舍的宋引章。我一发嫁你。(周)我到家里就休了他。(背云)且慢着。那个妇人是我打怕了的。与他一纸休书。那妇人便去了。这女子他可不嫁。不弄的尖担两头脱了。休的容。易把这女子摇撼的实着。(向旦云)你你。您孩儿肚肠是驴马的见识。我今家去把媳妇休了呵。你你。你把肉弔? 儿放下来。可不嫁你。做的个尖担两头脱。你你。你言免下个誓。(旦)周舍。你真个教我赌咒。你若休了媳妇。我不嫁你呵。我着堂子里马踏杀。灯草打折儿骨。你逼的我赌这般重咒也。(周)将酒来。(旦)休买酒。我车儿上有十瓶酒里。(周)买羊来。(旦)休买羊。我车上有个熟羊里。(周)买红去。(旦)休买红。我箱子里有一对大红罗。周舍。争甚么那。你的便是我的。我的就是你的。

【煞尾】则这紧的到头终是紧。亲的原来只是亲。凭着我花朵儿身躯。? 条般年纪。为这锦片也似前程。倒陪了十万贯家缘。十米九康。问甚么两妇三妻。受了些万苦千辛。我着人头上气忍。不枉了一世做郎君。

【尾声】你穷杀呵甘心受分捱贫困。你富呵休笑我饱煖生淫惹人议论。您中心觑个意顺。休了你门内人。教的钱财不使半文。领将来人到陪了几定银。家业家私待你六亲。肥马轻裘待你一身。倒陪了家缘和你为眷姻。我若还嫁了你。我不比宋引章针指油麵。刺绣铺房。大裁小剪。我将你写了的休书正了本。(同下)


   第四折


  (外旦上)周舍敢待来也。(周舍上见科)(外旦)周舍。你吃甚么茶饭。(周怒云)好也。将纸笔来。写与你一纸休书。你快走。(外旦接休书科云)我有甚么不是。你休了我。(周)你还在这里。你快走。(外旦)你真个休了我也。(出门科)(云)我出的这门来。周舍也。你好痴也。赵盻儿姐姐。你好强也。我将着这休书。直至店肆中去。望姐姐去也。(下)(周)我却去店肆中娶那妇人去来。(下)

  (店小二上)这早晚不见周小哥来。(周舍上)店小二。恰纔成的那妇人在那里。(小二)你刚出门。他也上马去了。(周)到着他道儿了。将马来。我赶将他去。(小二)马揣驹了。(周)? 骡子。(小二)骡子思粪。(周)? 驴子。(小二)驴子漏蹄。(周)我步行赶将他去。(下)(小二)我也赶将他去。(下)

  (旦同卜儿外旦上)(卜云)若不是姐姐。怎能勾出的这门也。(旦)走。走。走。

【双调新水令】笑吟吟案板似写着休书。则俺脱空故人何处。卖弄他能爱女。有权术。怎禁他得胜葫芦说到有九千句。

  引章。你再要嫁人呵。我将这休书与周舍去。将那休书来。我试看咱。再嫁人呵。只来问我。(周舍赶上科)那里去。宋引章。你是我的老婆。(外旦)周舍。你与了我休书。赶出我来了。(周)休书上手模印五个指头。那里四个指头是休书。(外旦展看科)(周夺科)(外旦不与科)(周咬碎科)(外旦)姐姐。周舍咬了我的也。(旦上救科)(周)你也是我的老婆。(旦)我怎么是你的老婆。(周)你吃了我的酒来。(旦)我车上有十瓶好酒。怎么是你的。(周)你可受我的羊来。(旦)我自有一只熟羊。怎么是你的。(周)你受我的红定来。(旦)我自有大红罗。怎么是你的。

【乔牌儿】酒和羊车上物。大红罗自将去。你一心淫滥无是处。要将人白赖取。

  (周)你说了誓嫁我来。

【庆东原】俺须是卖空虚。凭着那说来了言咒誓为活路。怕你不信呵。走遍花街请妓女。道死了全家誓。说道无重数。论报应全无。若依着咒盟言。死的来灭门户。

  引章妹子。你跟将他去。(外旦怕科云)姐姐。跟了他去就是死。(旦)

【落梅风】则为你无重数。恰模糊。(周)休书已毁了。你不跟我去待怎么。(外旦怕科)(旦)妹子休荒莫怕。咬碎的是假休书。我特故抄与你个休书题目。我跟前见放着你亲模。(周夺休书科)(旦)便有九头生也拽不出去。

  (周扯二旦云)明有王法。我和你告官去来。(同下)(孤一行上)声名德化九重闻。良夜家家不闭门。雨后有人耕绿野。月明无犬吠花村。小官郑州守李公弼是也。今日升起早衙。看有甚么人来。张千喝撺箱。(张)理会的。(周舍同二旦卜儿上)(周云)冤屈。(孤)告甚么事。(周)大人可怜见。混赖我媳妇。(孤)谁混赖你的媳妇。(周)是赵盻儿设计混赖我媳妇宋引章。(孤)那妇人怎么说。(旦)

【鴈儿落】这廝心狠毒。这廝家豪富。行真一味虚肚肠。不干些实活路。

【得胜令】宋引章有亲夫。他强占作妻室。淫乱心情歹。凶顽胆气粗。无徒。到处里胡为做。见放着休书。望恩官明鉴取。

  大人。宋引章是有丈夫的。被周舍强占为妻。昨日又与了休书了。(孤)他丈夫是谁。(旦)是安秀才。(孤)周舍。他是有丈夫的。你怎生还赖是你的妻。这桩事我尽知也。若不看你父亲面上。送你有司问罪。您一行人听我下断。周舍杖六十。与民一体当差。宋引章仍归安秀才为妻。赵盻儿等宁家住坐。只为老虔婆爱贿贪钱。赵盻儿细说根原。呆周舍不安本业。安秀才夫妇团圆。(旦)

【收尾】对恩官一一说详细。分剖开贪夫怨女。麵糊盆再休说死生交。风月所别寻莺燕侣。

    题目 念彼观音力。还着於本人。
    正名 虚脾瞒俏倬。风月救风尘。


望江亭中秋切鱠旦杂剧


   第一折


  (沖末净扮白姑姑上。云)道可道。非常道。名可名。非常名。贫姑乃白姑姑是也。在这庵观里做着箇住持。幼年舍俗出家。此处有一女人。乃是谭记儿。生的模样过人。不幸夫主亡逝已过。此箇女人家中守寡。逐朝每日来俺这清庵观里与贫姑攀话。贫姑有一箇姪儿。姓白。是白士中。数年不见。音信皆无。近来闻知得了官也。未能相会。今日无甚事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白士中上。云)万般皆下品。惟有读书高。一自登科甲。金榜姓名标。小官白士中。前往潭州为理。路打清庵观过。观中有我的姑娘。是白姑姑。在此观中做住持。小官今日与白姑姑相也。喜得美除。我恰纔道罢。孩儿果然来了也。孩儿。你媳妇儿好么。(白士中云)不瞒姑姑说。媳妇儿亡逝以过了也。(姑姑云)姪儿也。这里有箇女人。乃是谭记儿。大有颜色。逐朝每日在我这庵里与我攀话。等他来时。我圆成与你做箇夫人。意下如何。(白士中云)姑姑。莫非不中么。(姑姑云)不妨事。都在我身上。你壁衣后头躲者。我咳嗽为令。你便出来。(白士中云)理会的。(虚下)(姑姑云)这早晚夫人敢待来也。(正旦上。云)妾身乃学士李希颜的夫人。姓谭。小字记儿。不幸夫主亡化过了三年光景也。我每日在清庵观和白姑姑闲攀话。今日无甚么事。望白姑姑走一遭去。我想这妇人身无主也呵。

【仙吕点绛唇】则为这凤只鸾单。绣衾香散。身归晚。粉淡香残。我日暮愁无限。

【混江龙】我为甚一声长叹。玉容寂寞泪栏杆。则这落花里外。竹影中间。气吁的纷纷花似雨。泪洒的珊珊青竹滴残斑。但生三分颜色。有一点聪明。把儿夫不顾。守服三年。这愁烦恰便似海来深。忧和闷却兀的无边岸。那廝每荒淫好欲。一箇箇钻懒帮闲。

  (正旦云)可早来到也。这观门首无人报复。我自过去。(做见姑姑科。云)姑姑万福。(姑姑云)夫人请坐。(正旦云)我每日定害姑姑。多承雅意。妾身有心跟的姑姑出家。姑姑意下如何。(姑姑云)夫人。你那里出的家。这出家的要餐松? 。熬虀受淡。如此般凄凉。白日由闲可。到晚来独自一箇孤恓。不如嫁一箇丈夫可不好。(正旦云)姑姑。你差矣也。

【村里迓鼓】我待学恁这出家儿清静。到大来一身散袒。难熬他这日月韶光似相随相伴。怕不俺这世间无危难。俺便多曾经愤。则我这玉鬓环。黄梁饭。则是一梦间。姑姑也。都来与您烧药炼丹。

  (姑姑云)夫人。你怎生熬的这一顿素斋食。你不可出家也呵。

【元和令】则您那素斋食则一? 。休道我? 米饭几曾惯。把心猿意马紧牢拴。将繁华不挂眼。(姑姑云)姐姐。常言道雨里孤村雪里山。看时容易画时难。当初不解俗人意。多买胭脂画牡丹。你出不的家也。这的是看时容易画时难。虽不烧药。不炼丹。不住山。不坐圜。

  (姑姑云)比似这般受苦呵。放着这一表人物。嫁箇丈夫可不好。(正旦云)若有似俺男儿知重我的。便嫁他。(姑姑做咳嗽科)(白士中上。见正旦科。云)祗揖。(正旦云)万福。姑姑。兀的不有人来也。我索回去也。(姑姑云)你那里去。他便是你的夫主。(正旦云)姑姑。甚么言语那。

【上马娇】喒则是因语间好是干。姑姑倒做了曹仙嫁撮合山。(姑姑云)你夫妇之礼多曾经惯也。你道我鸾交凤友从来惯。(姑姑云)关了门者。我不放你出去。把门来关了。将人来似邀拦。

【游四门】你却便引的人来心恶烦。你可甚撒手不为奸。你暗埋伏隐藏着谁家汉。将我来紧遮拦。畅好是奸。相待数年间。语话儿拴。则今日索分颜。

【胜葫芦】姑姑。抵多少雨里前村雪里山。(姑姑云)您两箇今日成就了这夫妇罢。枉展污了你七星坛。你自做的着人下眼看。依本分明窗纸帐。药炉经卷。姑姑。抵多少叉手告人难。

  (姑姑云)兀那君子。谁着你来这里来。(白士中云)这小娘子来着我来。(正旦云)甚么言语。我至死也不随顺你。(姑姑云)你要官休也私休。(正旦云)怎生是官休。怎生是私休。(姑姑云)你要官休呵。我这里是箇祝寿的道院。你不守志。领着人来打搅。我告到官中。三推六问。枉打坏了你。若是私休呵。你又青春。他又年少。我与你做箇落花的媒人。成合了您两口儿。可不省事也。(正旦云)姑姑。等我自寻思咱。(姑姑云)千求不如一吓。(正旦云)那箇出家儿的放刁来。姑姑。他依的我两庄事。我便就随顺他。他若不依着我呵。我断然是不肯随顺他。(白士中云)休道两庄事。十庄我也依的。

【后庭花】依着他休离了我行坐间。则这十箇字不放闲。岂不闻法正天心顺。则他这官清民自安。姑姑。着他看今番。我着实称讚。姑姑。你念经处不放闲。闲管处手段。你东山里做谢安。南山南指弱兰。

【柳叶儿】姑姑。你若题着这庄儿公案。则他那观名儿唤做清庵。你道是鸾交凤友从来惯。怕有人担疾患。来你行求丸散。则你与他这一服灵丹。姑姑。你专医您那枕冷衾寒。

  (正旦云)罢。罢。罢。我依着姑姑。成就了这门亲事罢。(姑姑云)白士中。这庄事亏了我么。(白士中云)你专医人枕冷衾寒。亏了姑姑。您孩儿履任罢。便来相谢也。(正旦云)相公也。你就辞了姑姑。喒便索长行也。(白士中云)夫人说的是也。(姑姑云)白士中。你一路上小心在意者。您两口儿正是两箇郎才女貌皆相配也。

【赚煞尾】这行程则宜疾不宜晚。休想我着那别人绊番。不用追求相赶。则他这等闲。怎得见我这容颜。姑姑。你放心安。不索恁语话相关。收了缆。撅了桩。跳踏板。挂起这秋风布帆。试看那碧云梯两岸。端的他比轻舟已过万重山。(同白士中下)

  (姑姑云)谁想成合了我姪儿白士中这门亲事也。我心中甚是欢喜。今朝无甚事。施主人家化些道粮走一遭去。非是贫姑乱主张。只因谭记守空房。观中怕惹风情事。故使机关配俊郎。(下)


   第二折


  (杨衙内上。云)花花太岁为第一。浪子丧门世无对。街下小民闻吾怕。则我是势力并行杨衙内。某乃杨衙内是也。闻知有亡过了的李希颜夫人谭记儿。大有颜色。我一心要他做箇小夫人。颇奈白士中无理。他在潭州为官。不期他倒娶了谭记儿做夫人。便好道恨小非君子。无毒不丈夫。量他到我那里。你妒我为冤。我妒你为雠。小官今日奏知圣人。有白士中贪花恋酒。不理公事。奉着圣人的命。差人去摽了白士中首级。小官道。别人去不会干事。小官亲自到潭州取白士中首级。张千。你说与亲随张稍。驾起小舟。直到潭州。取白士中首级走一遭去。某已心下自寻思。一时要娶谭记儿。不期做了别人妇。我摽他首级在片时。(下)(白士中上。云)小官白士中。自到任以来。一郡黎民各安其业。颇得民心。托赖我夫人大贤。我别无甚勾当。当日有杨衙内要图他为妾。不期我娶了做夫人。谁想此女子十分贤达。聪明智慧。是佳人的领袖。美女的班头。天然聪明。闻知杨衙内十分怀恨我。我也恐怕他害我。每日悬悬在心。今朝无甚事。衙门中已回。在於前厅上闲坐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院公上。云)老汉最慇懃。答应在白门。谨遵老母命。持言见大人。老汉是白士中家的老院公。有俺白士中大人在潭州为理。杨衙内暗奏圣人。摽取首级。俺老夫人得知。差我先至潭州报知大人去。可早来到潭州也。我将着这封书见相公去。不必报复。我自过去。(见科。云)相公将息的好也。(拜科)(白士中云)院公。你来做甚么来。(院公云)相公的老母着我将着这书来与相公。不知有甚事。(白士中云)有母亲的书呵。将来我看。(院公递书云)书在此。(白士中看书科。云)书中的意。我知道了也。果中此贼之计。院公。你喫饭去。(院公云)理会的。(下)(白士中云)谁想杨衙内为我娶了谭记儿。挟这雠气。奏了圣人。要枭取我首级。似此如之奈何。我在前厅上纳闷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正旦上。云)妾身谭记儿。自从相公履任以来。颇得民心。俺在这衙门后面居住。相公每日坐罢早衙。便与妾身闲攀话。今日这早晚不见来。我亲自望相公走一遭去。

【中吕粉蝶儿】不听的报喏声齐。待道是坐衙来恁时节不退。多管是接新官通报咱知。又无甚紧文书忙公事。可着我心儿里不会。转过这影壁观窥。可怎生独自箇死临侵地。

  (正旦云)我且不过去。我试看咱。相公手里拏着一张纸。我也猜着了也呵。

【醉春风】常言道人死不知心。则他这海深也须见底。多管是前妻将书至。知他娶了新妻。他心儿里悔。悔。你做的箇弃旧怜新。他则是见咱有意。使这巧谋之计。

  (正旦云)无人报复。我自过去。(做见科。云)相公。(白士中云)夫人。有甚么勾当。自来前厅上来。(正旦云)敢问相公。为甚么不回后堂中去。敢是前妻寄书来那。(白士中云)夫人。并无甚么前妻寄书来。我自有两庄公事也。(正旦云)相公。不可瞒着妾身。你定有夫人在家。今日稍书来也。(白士中云)夫人不要多心。小官并不敢欺心也。

【红绣鞋】把似你守着一家一计。谁着你收拾下两妇三妻。你常好是七八下里不伶俐。堪相守留着相守。可别离与箇别离。这公事合行的不在你。

  (白士中云)我若无这些公事呵。与夫人白头相守。小官之心。惟天可表。并无前妻也。(正旦云)我见相公手中将着一张纸。必然是在家夫人寄来的书。相公休瞒妾身。我试猜这书中的意咱。(白士中云)夫人。你试猜咱。

【普天乐】弃旧的委实难。迎新的终容易。新的是半路里姻眷。旧的是绾角儿夫妻。我须是个妇女身。我须是个裙钗辈。见别人目斩眼抬头。我早先知来意。不是我卖弄所事精细。(正旦云)相公。妾身若不依命呵。直等的恩断意绝。眉南面北。恁时节水尽鹅飞。

  (白士中云)夫人。小官不是负心的人。那得那前妻来。(正旦云)相公。你说也不说。(白士中云)夫人。我无前妻。你着我说甚么。(正旦云)既然真箇不说。我觅箇死处也。(白士中云)住。住。住。夫人。你死了。那里发付我那。我说则说。夫人休烦恼。(正旦云)相公。你说。我不烦恼。(白士中云)夫人不知。今有杨衙内要图谋你为妾。不期我娶了你做夫人。他恨小官。他在圣人前妄奏。说我贪花恋酒。不理正事。要摽我首级。这箇是家中老院公。奉我老母的命稍此书来。着我知会。我因此上烦恼。(正旦云)原来是为这般。相公。你怕他做甚么那。(白士中云)夫人。休要惹他。则他是花花太岁。

【十二月】你道他是花花太岁。敢也他怎生强要人为妻。全不学知文达礼。则待要雨约云期。这句话专心儿记者。我怎肯和他步步相随。

【尧民歌】呀。着那廝得便宜。番做了落便宜。着那廝满船空载月明归。休那里乞留乞良堆跌谩伤悲。你看我淡扫梳粧画蛾眉。今日今日。我亲身到那里。着那廝有备应无备。

  (白士中云)似这般如之奈何也。(正旦云)相公。不妨事。你将耳趓来。则除是恁的。(白士中云)则怕落在他勾中么。(正旦云)相公。不妨事。

【煞尾】我着那廝磕着头见一番。恰便是神羊儿忙跪膝。着他此一来船横缆断在江心里。我可便智赚了人金牌。着他便去不得。(下)

  (白士中云)夫人去了也。据着夫人的机谋见识。休说一箇杨衙内。一百箇杨衙内也出不得我夫人之手也。我眼观旌节旗。耳听好消息。(下)


   第三折


  (衙内领亲随净张稍上)(衙内云)小官杨衙内是也。颇奈白士中无礼。量你到的那里。我举保你为官。单为谭记儿。谁想此人背我之恩。他娶了谭记儿为妻。此恨非浅。小官亲身到潭州取白士中首级。别的人为甚么不带的来。这箇是亲随。这箇是张稍。这两个小的聪明乖乖。则是我心腹人。我因此上祇带的这两箇人来。(亲随去衙内髟兵边做拏科)(衙内云)口退。亲随。你做甚么。(亲随云)相公髟兵边一箇虱子。(衙内云)这廝倒也说的是。我在这舡只上箇月期程。也不曾梳篦的头。好儿乖乖也。(张稍去衙内髟兵边做拏科)(衙内云)张稍。你也怎的。(张稍云)相公髟兵上一箇狗? 。(衙内云)你看这廝。(亲随张稍同去衙内髟兵边做拏科)(衙内云)弟子孩儿。直恁般多。(张稍云)亲随。今日是八月十五日中秋节令。我每安排些酒果。与大人翫月。可不好。(亲随云)你说的是也。等我和你禀一禀大人。(亲随同张稍做见科)(衙内云)您两箇做甚么。(张稍云)大人。今日是八月十五日中秋节令。对着如此般月色。俺与大人把一杯赏月也。(衙内做怒科。云)口退。这个弟子孩儿甚么言语。我来干事来。怎么教我吃酒。(亲随云)大人。您孩儿并无歹意。是孝顺的心肠。大人便食用。孩儿一点不敢喫。(衙内云)亲随。你若喫酒呵呢。(亲随云)我若喫一点酒。喫血。(衙内云)正是休要喫酒。张稍。你若喫酒呵呢。(张稍云)我若喫酒呵。害疔疮。(衙内云)既是你两箇不敢喫酒。也罢。也罢。我则饮三杯。安排酒果来。(亲随云)张稍。抬果卓。将酒来。(张稍做抬果卓科。云)果卓在此。我执壶。你递酒。(亲随云)我儿。酾满着。(递酒科。云)大人饮一杯。(衙内做接酒科)(亲随倒褪自饮科)(衙内云)亲随。你怎么自喫了。(亲随云)大人。这箇是摄毒的盏儿。这酒不是家童带来的酒。大人喫下去。若有些好歹。药杀了大人。我可怎么了。(衙内云)说的是。你是我心腹人。(张稍做递酒科。云)你说嘴儿。你则是要吃酒。大人满饮一杯。(衙内接科)(张稍自饮科)(衙内云)张稍也。怎的了。(张稍云)大人。他喫的。我也喫的。(衙内云)你看这廝。我和你慢慢的饮酒。把船赶开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正旦拏鱼上。云)这里也无人。妾身白士中的夫人谭记儿是也。粧扮做箇卖鱼的。见杨衙内去也。好鱼也。这鱼在那江波游戏。浪寻食。我驾一孤舟。撒网打出三尺锦鳞。细切着拖泥新鲜有味。绝好鱼也。

【越调斗鹌鹑】则这今晚开筵。宜时按节。饮味歌欢。花残月缺。见了的奇。不消的咱说。则这鱼更鲜滋味别。这鱼不宜那水煮油煎。则是那薄批细切。

  (正旦云)我这一来。非同容易也。

【紫花儿序】俺则待稍关打节。怕有那惯施舍的经商的请言赊。则俺这盘中鱼尾。又不比那岸上罗列。活计全别。俺则是一撒网。一簑衣。一曼笠。俺则是先图些打捏。怕有那惯买的哥哥照顾些些。

  (正旦云)我缆住这舡。上的岸来。(做见张稍云)哥哥万福。(张稍云)这个阿娘。我有些面熟也。(正旦云)你道我是谁。(张稍云)阿娘敢是张二娘。(正旦云)我便是张二嫂。你怎么不认的我了。你是谁。(张稍云)则我便是张阿鳖。(正旦云)你是张阿鳖。(正旦做打科。云)儿子。这些儿喫的好了。我想你来。(张稍云)阿娘。你见我亲么。(正旦云)儿子。我见了你。可知亲哩。你如今过去和相公说一声。着我过去切鱠。得些钱钞。养活娘也。(张稍云)我知道了。亲随。你来。(亲随云)弟子孩儿唤我做甚么。(张稍云)我有箇张阿娘要与大人切鱠。(亲随云)甚么张阿娘。(正旦见亲随科。云)媳妇孝顺的心肠。将这一尾金色鲤鱼特献新。望与相公说一声咱。(亲随云)也罢。也罢。我与你说去。得的钱钞与我些买酒吃。你身背后跟着我走。(做见衙内科。云)大人。有箇张二嫂要与大人切鱠。(衙内云)甚么张二嫂。(正旦见科。云)相公万福。(衙内做意儿科。云)一个妇人也。(亲随云)一箇娘子也。(张稍云)一箇好妈儿也。(衙内云)小娘子。你来做甚么。(正旦云)媳妇孝顺的心肠。将这尾金色鲤鱼一径的来切鱠来。将砧板刀子来。我切鱠。(衙内云)着小娘子如此般用心。怎敢着小娘子切鱠。村了手。张稍。拏了去。与我薑辣煎火了来。(张稍云)大人。你就村了。(衙内云)多谢小娘子来意。抬过果卓来。我和小娘子饮三盃。将酒来。娘子满饮一杯。(亲随做吃酒科)

(衙内云)你怎的。(亲随云)喫不喫。请。请。请。(衙内云)你看这廝。靠后。将酒来。小娘子满饮此一杯。(正旦云)相公请。(亲随云)你吃便吃。不吃我便来也。(正旦做跪科)(衙内扯正旦科。云)小娘子请起。请起。我受了礼物。做不的夫妻了。(正旦云)媳妇来到这里。受了礼也做的夫妻。(亲随同张稍云)相公。你此一来妙哉。(衙内云)小娘子请坐。(正旦云)相公何往。(衙内云)小官有公差事。(张稍云)阿娘。杀白士中来。(衙内云)你说的甚么那。(正旦云)相公若拿了白士中呵。也除潭州一害。为甚的不着人来接待相公。(衙内云)小娘子。你不知。我怕人知道。

【金蕉叶】相公你道是报一声。着官人远接。这船儿上有五十座笙歌间别。你为公差事来到这些。不知你怎生做兀的关节。

  (衙内云)小娘子早是来的早。若来的迟呵。小官歇息了。

【调笑令】若是贱妾晚些来。相公船儿上黑齁齁的熟睡者。则你那金牌虎符旁边列。见官人远离一舍。索甚用从人拦当者。俺这里拖狗皮的考断他腰截。

  (衙内云)张稍。我央及你。你替我做箇落花媒人。你和张二嫂说。大夫人不许他。第二箇夫人。包髻团衫绣手帕都是他受用。(张稍云)相公放心。都在我身上。(做见正旦科。云)阿娘。你有福也。相公说来。大夫人不许你。做第二箇夫人。包髻团衫袖绣项帕。(正旦云)敢是绣手帕。(张稍云)是绣手帕。绣手帕。(正旦云)我不信。我问相公去。(正旦见衙内云)相公。恰纔张稍说的那话。说道是相公说来。(衙内云)是小官说来。(正旦云)量媳妇有何才能。着相公如此般错爱也。(衙内云)不敢。不敢。小娘子靠着小官坐一坐。可也无伤也。(正旦云)妾身不敢。

【鬼三台】不是我夸贞烈。世不曾心肠趄。我丑则丑刁决古? 。不由我见官人便心邪。我也立不的志节。官人你救黎民为人须为彻。拏滥官杀人须见血。我和你雨约云期。(正旦与衙内做意儿科)使不着冰清玉洁。

  (衙内做喜科。云)吻。吻。吻。(亲随同张稍做喜科。云)吻。吻。吻。(衙内云)你两箇怎的。(张稍云)大家要一会。

【圣药王】珠冠儿怎生戴者。霞帔是那里挂者。这三簷伞下怎向顶门上遮。唤侍妾引领者。我来打鱼舡上身子儿扭的来别。替你稳坐七香车。

  (衙内云)我出一对你对。罗袖半翻鹦鹉盏。(正旦云)妾对箇玉纤重整凤凰杯。(亲随同张稍做拍卓子科。云)妙也。妙也。(衙内云)小娘子。莫非识字么。(正旦云)妾身须识箇撇竖点划。(衙内云)小娘子原来识字。小官出一题。鸡头箇箇不舒头。(正旦云)妾对箇龙眼团团不转眼。(亲随同张稍做拍卓子科。云)妙。妙。妙。(正旦云)张稍。我和你出箇对句。(张稍云)我正好和你对哩。(正旦云)我是阿娘。休胡说。天上仙鹤对对飞。(张稍云)地下夫妻对对儿。(正旦云)相公告珠玉。(衙内云)张稍。将纸墨笔砚来。(张稍做拏笔砚科。云)理会的。相公。纸墨笔砚在此。(衙内云)我写就了也。词寄是西江月。(正旦云)相公表白一遍咱。(衙内做念科。云)夜月一天秋露。冷风万里江湖。好花须有美人扶。情意不堪会处。似仙子初离月浦。姮娥忽下云衢。小词仓卒对君书。付与你箇知心人物。(正旦云)好高才也。我回一首。词寄是夜行船。(衙内云)小娘子。你表白一遍咱。(正旦做念科。云)花底双双莺燕语。也胜如凤只鸾孤。一霎儿恩情片时云雨。关连着宿缘前註。天保今生为眷属。但则愿似水如鱼。冷落江湖。团圞人月。相连着夜行船去。(衙内云)如此高才也。小娘子。俺慢慢的饮几杯。(正旦云)敢问衙内。因甚杀白士中也。(衙内云)你休问他。小娘子。(张稍云)小娘子。有势剑。(衙内云)休与他看。(正旦云)这箇是势剑。衙内见爱媳妇。借与我持三日鱼。(衙内云)借与他。(亲随云)还有金牌哩。(正旦云)这箇是金牌。衙内见爱我。与我打戒指儿带罢。再有甚么也。(张稍云)这箇是文书。(正旦云)这箇便是买卖的合同。(正旦做袖文书科。云)相公再饮一杯。(衙内云)酒勾了也。小娘子休唱前篇。则唱么篇。(做醉科)(正旦云)冷落江湖。团圞人物。相随着夜行船去。(亲随同张千做睡科)(正旦云)这廝都睡着了也。

【秃廝儿】那廝着懵懂玉山低趄。有鬼崇醉眼横斜。我将这金牌虎符袖褪者。我唤相公。快疾些。来者。

【络丝娘】我且回身将杨衙内深深拜谢。您娘回向他急颭颭船儿上去也。到家对儿夫尽说那一场欢悦。

  (正旦云)惭愧也。

【尾】两口儿在翫月楼。不放金杯歇。携素手怀揣着趔趄。两口儿喫的醉醺醺紧相偎。向他那冷清清船儿上觉来也。(下)

  (衙内云)张二嫂。张二嫂。(做失惊科。云)张稍。张二嫂那里去了。看我的势剑金牌也。(亲随云)就不见了金牌。还有势剑共文书哩。

【马鞍儿】想着想着跌脚儿熬。(亲随唱)想着想着我难熬。(衙内唱)酩子里愁肠。酩子里焦。(众合唱)又不敢傍人知道。则把他这好香烧。? 的他热肉儿跳。

  (张稍云)黄昏无放店。(亲随云)今夜宿谁家。(衙内云)这廝每扮南戏那。(众同下)


   第四折


  (白士中领张千上。云)民无争讼差徭减。四野欢声乐太平。小官白士中。今日无其事。在衙门闲坐。看有甚么人来。(衙内同净亲随张稍上)(衙内云)小官杨衙内是也。如今取白士中的首级去。可早来到门首也。我自过去。(做见白士中科。云)令人与我拿下白士中去。(亲随做拏科)理会的。(白士中云)你凭甚么文书来拏我。(衙内云)我有文书。我念与你听。(衙内做读文书科。云)词寄西江月。(白末做抢科。云)这箇是淫词。这箇不是。还别有哩。(衙内做读文书科。云)词寄夜行船。(白末做抢文书科。云)这箇又是淫词。(衙内云)这廝倒挟制我。不妨事。又无原告。怕他做甚么。(白士中云)怎么得箇原告人可也好也。(正旦? 上。云)妾身白士中的夫人谭记儿是也。颇柰这杨衙内无礼也呵。

【双调新水令】有这等倚权豪贪酒色滥官员。将俺这有儿夫的媳妇来欺骗。使官府逼临的连理枝。倚势力虎吓的并头莲。我其实负屈啣冤。将俺这穷百姓可怜见。

  (正旦做见跪科。云)大人可怜见。有杨衙内在半江心里欺骗我来。告大人与我做主。(白士中云)司房里责口词去。(旦云)理会的。(下)(白士中云)杨衙内。有人告你哩。你如今怎么说。(衙内云)可怎么了。我则索央及你。相公。我有说的话。(白士中云)你有甚么话说。(衙内云)相公。如今你的罪过我也饶了你。你也饶过我罢。又一件。则说你有个好夫人。请出来我见一面。(白士中云)也罢。也罢。张千请出夫人来。(张千云)理会的。夫人。相公有请哩。(正旦上。云)妾身乃是白士中的夫人是也。我如今过去。看那廝怎生意儿也。

【鴈儿落】諕的他口不开。怎的言。脚不离花街串。数年闻姓名。今日重相见。

【得胜令】请你箇杨衙内恕生面。(衙内云)这箇小娘子好面熟也。(张稍云)则他便是张二嫂。(衙内云)你又来也。你好见识。被你瞒过小官也。諕的他半饷家口难言。又无那人挟十棒罪。止不过三交两句言。这一只鱼船半夜工夫缠。俺两箇今年。一箇中秋人月团。

  (李秉忠沖上。云)紧骤青骢马。星火赴潭州。小官乃府官李秉忠是也。因为杨衙内妄奏不实。奉上司台旨。着小官亲身体察。可早来到也。白士中。杨衙内。您这庄事小官尽知也。听我下断。杨衙内依势挟权。栋梁材负屈啣冤。谭记儿聪明智慧。赚金牌答救英贤。奉上司差吾问理。将衙内削职身闲。做一箇庆喜的会。白士中夫妇团圆。

    题目 洞庭湖半夜赚金牌
    正名 望江亭中秋切鱠旦

望江亭中秋切鱠旦杂剧终


灵石岛制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