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宋词


      柴元彪

             

唱金缕(咸淳癸酉茶陵灯夕,时文文山为湖南提刑)

        春到云中早。恰梅花、雪後□□,锁窗寒悄。鼓吹喧天灯市闹,在处鳌山蓬岛。正新岁、金鸡唱晓。一点魁星光焰里,这水晶、庭院知多少。鸣凤舞,洞箫袅。

        太平官府人嬉笑。道紫微、魁星聚会,参差联照。借地栽花河阳县,桃李芳菲正好。暖沁入、东风池沼。百里楼台天不夜,看祥烟、瑞霭相缭绕。生意满,翠庭草。

水龙吟(已卯中秋,寓玉山章泉赵石涧家,相留为延桂把菊之会)

        秋云元自无心,那曾系得归心住。阳关酒尽,灞桥人远,也须别去。□□□□,□□□□,□□□□。有哀雁声声,愁蛩切切,悄悄地、听人语。

        回首琵琶旧恨,叹西风、□兴如许。江左百年,风流云散,不堪重举,怎得归业,樵歌互答,自相容与。又何须□□,三五蟾光,重阳风雨。

踏莎行(戊寅秋客中怀钱塘旧游)

        淡柳平芜,乱烟疏雨。雁声叫彻芦花渚。亭前落叶又西风,断送离怀无著处。

        切切归期,盈盈尺素。断魂正在西兴渡。满船空载暮愁来,潮头一吼推将去。

蝶恋花(已卯菊节得家书,欲归未得)

        去年走马章台路。送酒无人,寂寞黄花雨。又是重阳秋欲暮。西风此恨谁分付。

        无限归心归不去。却梦佳人,约我花间住。蓦地觉来无觅处。雁声叫断潇湘浦。

苏幕幕(客中独坐。)

        晚晴初,斜照里。远水连天,天外帆千里。百尺高楼谁独倚。滴落梧桐,一片相思泪。

        马又嘶,风又起。断续寒砧,又送黄昏至。明月照人人不睡。愁雁声声,更切愁人耳。

海棠春(客中感怀)

        阳关可是登高路。算到底、不如归去。时节近中秋,那更黄花雨。酒病恹恹,羁愁缕缕。且是没人分诉。何似白云深,更向深深处。

惜分飞(客怀)

        候馆天寒灯半灭。对着灯儿泪咽。此恨难分说。能禁几度黄花别。

        乍转寒更敲未歇。蛩语更添凄恻。今夜归心切。砧声敲碎谁家月。

高阳台(怀钱塘旧游)

        丹碧归来,天荒地老,骎骎华发相催。见说钱塘,北高峰更崔嵬。琼林侍宴簪花处,二十年、满地苍苔。倩阿谁,为我起居,坡柳逋梅。

        凄凉往事休重省,且凭阑感慨,抚景衔杯。冷暖由天,任他花谢花开。知心只有西湖月,尚依依、照我徘徊。更多情,不间朝昏,潮去潮来。

高山流水诗琴社,原制作:尹小林,资料出处:国学网站。
本社免费提供公共资料,任何商业使用请向国学网站guoxue.com直接申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