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宋词


      宋自逊

             

蓦山溪(自述)

        壶山居士,未老心先懒。爱学道人家,办竹几、蒲团茗碗。青山可买,小结屋三间,开一径,俯清溪,■竹栽教满。客来便请,随分家常饭。若肯小留连,更薄酒、三杯两盏。吟诗度曲,风月任招呼,身外事,不关心,自有天公管。

沁园春(送戴石屏)

        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,云胡不归。既有诗千首,如斯者少,行年七十,从古来稀。地阙东南,天倾西北,人事何缘有足时。江湖上,转不如前日,步步危机。石屏自有柴扉。占海岸、潮头岸一矶。唤彩衣孙子,携壶挈■,白头翁媪,举案齐眉。身外声名,世间梦幻,万事一程无是非。书来往,都不须长语,直写心期。

贺新郎(题雪堂)

        唤起东坡老。问雪堂、几番兴废,斜阳衰草。一月有钱三十块,何苦抽身不早。又底用、北门■藻。儋雨蛮烟添老色,和陶诗、翻被渊明恼。到底是,忘言好。

        周郎英发人间少。谩依然、鸟鹊南飞,山高月小。岁月堂堂留不住,此世何时是了。算不满、英雄一笑。我有丰淮千斗酒,把新愁、旧恨都倾倒。三弄笛,楚天晓。

贺新郎(七夕)

        灵鹊桥初就。记迢迢、重湖风浪,去年时候。岁月不留人易老,万事茫茫宇宙。但独对、西风搔首。巧拙岂关今夕事,奈痴儿、騃女流传谬。添话柄,柳州柳。

        道人识破灰心久。只好风、凉月佳时,疏狂如旧。休笑双星经岁别,人到中年已后。云雨梦、可曾常有。雪藕调冰花熏茗,正梧桐、雨过新凉透。且随分,一杯酒。

满江红(愁感)

        举扇西风,又十载、重游秋浦。对旧日、江山错愕,鬓丝如许。世事兴亡空感慨,男儿事业谁堪数。被老天、开眼看人忙,成今古。

        江上路,喧鼙鼓。山中地,纷豺虎。谩乾坤许大,著身何处。名利等成狂梦寐,文章亦是间言语。赖双投、酒熟蟹螯肥,忘羁旅。

西江月

        何敢笑人干禄,自知无分弹冠。只将贫贱博清间。留取书遮老眼。

        世上风波任险,门前路径须宽。心无妄想梦魂安。万事鹤长岛短。

画锦堂(上李真州)

        荷叶龟游,庭皋鹤舞,应是秋满淮涯。昨夜将星明处,仿佛峨眉。干戈已净银河淡,尘沙不动翠烟微。邦人道,半月中秋,当歌不饮何为。

        谁知心事远,但感慨登临,白羽频挥。恨不明朝出塞,猎猎旌旗。文南一矢澶渊劲,夔门三箭武关奇。挑灯看,龙吼传家旧剑,曾斩吴曦。

高山流水诗琴社,原制作:尹小林,资料出处:国学网站。
本社免费提供公共资料,任何商业使用请向国学网站guoxue.com直接申请。